2009/1/21

新店獅仔頭山

新店獅仔頭  200901
小百岳020-新店獅仔頭山 ,H857M,一等三角點

有事北上,順便先去爬位於新店的小百岳020-獅仔頭山,全台有多座同名的獅仔頭山,但此山的知名度應是最高的。此山於台灣歷史上有其相當重要的地位,也有些史蹟上的傳說,但歷史我是外行就不多贅述,只想說的是此山於觀獅坪望之真的很像一隻伏獅雄霸一方,甚為壯觀。還有此山擁有一等三角點,為台北盆地四座一等三角點的山之一,其它三座為七星山、土庫岳、大棟山。此四座有一等三角點的山都列在小百岳中,之前爬過土庫岳,其它兩座改天一定會去登臨。

爬此山建議由國道三號安坑交流道下,下後左轉沿安康路往新店、景美方向行駛,於快遇到國道三號前注意右邊的華城路,右轉進前行,遇到華潭街時再左轉進華潭街,再前行於遇到新潭路(即北105道)時右轉直行,此時約是北105的2k處,沿新潭路直行,至過8k牌不久有一紅瓦屋土雞城空曠地,並有叉路,若取右往獅尾登山步道,取左新潭路是往獅頭步道,我是取左前行,約再行4-5k會遇右側有雨林山莊,再直行遇北山龍山寺,過後轉個彎就可見右側之獅頭步道登山口扶梯,H640M,附近有停車位可停幾部小車。

獅頭步道又稱隘勇線步道,可能與「隘勇所」石厝遺跡有關。此線約可分為二段,前段為人工步階,後段即是往獅獅攀爬的陡上木梯段,兩段以觀獅坪為界,上爬快到觀獅坪前會遇兩木椅,過木椅不久即是空曠的平台即是觀獅坪,於此觀看此山真是像極了隻伏獅雄霸一方。過觀獅坪就開始一路陡上,不久就來一個幾近垂直的陡梯,過後還有兩個陡梯,但以第一個最長。過了陡上後來到了此山最高點,H865M,也就是獅頭山前峰,之後再前行下降至三角點處,H857M。三角點附近有步道可型成O型,過獅頭山前峰後不久有叉路,若逆時針走法則先到三角點,再續行可往獅尾方向,因接駁問題我沒走到獅尾,是於要到土匪洞前叉路左轉,轉後前行會遇隘勇所,再前行上至陵線,為一叉路,左邊是「防蕃碑」,刻文已不能辨識,右側步道為往竹坑山、熊空山叉路,取左前行可接至上述過獅頭山前峰後不久的叉路,此後循原路下山,結束了這次相當不錯的小百岳之行。獅頭步道上山登山口至觀獅坪約半小時,觀獅坪至三角點半小時內可達,算是一座輕鬆的小百岳。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獅頭步道登山口
登山口觀景台
登山口眺望新店市區
木椅休息區
觀獅坪
觀獅坪
陡上的獅頭山攻頂步道
像一隻伏獅雄霸一方
陡上木梯
陡上木梯
獅頭山前峰
獅頭山前峰的視野
左至「防蕃碑」,右至三角點,先取右行
三角點
三角點
右前往「隘勇所」石厝遺跡,左往三角點,鏡頭後方往土匪洞及獅尾步道
「隘勇所」石厝遺跡被雜草覆蓋了
防蕃碑」,刻文已難辨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