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4/21

屏東縣牡丹鄉阿朗壹古道

屏東縣牡丹鄉阿朗壹古道   201304
阿朗壹古道位於屏東縣牡丹鄉及台東縣達仁鄉交界處,但步道精華地段大部份座落於屏東縣境內,古道呈南北走向約略和海岸線平行。來此一遊可選南北或北南縱走,北端入口可由南迴東端台26線朝南至88.6k處停車步行,南端入口於旭海漁港安檢所,由縣道199或200北上接台26線至旭海可至。阿朗壹古道係目前少數台灣海岸線沒有濱海公路的地段之一。公路總局原本規畫穿越這段古道開通台26線,在環保團體的關注下屏東縣政府已將古道列為永久自然保育區,目前實施總量管制,進入需事先申請,此行要感謝領隊梁老師辛苦幫我們申請,我們才始得進入。據悉此地是綠蠵龜及椰子蟹海陸棲息的重要地段,若闢建公路則將阻隔其棲息路徑,可惜的是此行我沒見到綠蠵龜或椰子蟹的蹤跡!

此行我們是採南北縱走,因全程途中無洗手間,一夥人於旭海漁港安檢所借用過洗手間後步行出發,此古道由旭海漁港安檢所至北端南田檢查哨約6k,再走不到2k可至台26 線88.6k車輛接駁處,正常約需3-4小時。前段至旭海檢查哨為泥土水泥路面,過檢查哨後進入海邊礫卵石步徑,雖不好走但懸崖峭壁、海天一色的壯麗景觀連成一線真是令人目不暇給,徜徉其間心懭神怡!特別是陰沉沉的天空下不必日曬,海風不時迎面襲來,清爽怡人!

踏踩著礫卵石一路前行,約到了步程的2/3之處,也就是觀音鼻之處需高繞上坡前行,之前在網路上見此段施工興建木棧階梯,但有人有不同意見,我是認為這段如果沒有木棧階梯及扶手,只像以前一樣只有拉繩那是有一定的危險性,興建木棧階梯是安全性的措施,乃為「必要之惡」應無可議之處,因此處若只有靠拉繩,地面遇雨濕滑是相當危險的。上升標高約100M 後是林道,兩旁植物很多都是台灣常見的,像月桃、林投等,也有很多南台灣海邊才有的特有植物如一些蕨類等。走過林道開始下坡,一樣建有扶手階梯,雖是陡坡但小心一點沒有什麼危險性。下至海岸又是踩礫卵石前行,之後左上土路不久就遇北端的南田檢查哨,至此也結束了精彩的路段,再走約1.5k至台26線88.6k遊覽車接駁處,結束了一趟令人難忘的阿朗壹古道之行。

值得一提的是網上見過資料,於旭海漁港安檢所前有一叉路,若是左上行可至旭海大草原,也有牡丹鼻三角點,另在北端南田檢查哨也有叉路可登觀音鼻山,可惜此行跟團無自由時間可上,只待下回若有機會自行前來一定登臨這兩處。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