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使用 Garmin MapSource 編輯航跡

使用 Garmin MapSource 編輯航跡
在手機上可用Ourxmaps查看航跡或紀錄航跡,但若要編輯則需使用大螢幕的桌電(或筆電),最常見的編輯軟體為Garmin 出的MapSource 和 BaseCamp,

A. 下載MapSource 軟體
MapCource 和 BaseCamp這兩軟體可於下列網址下載:
http://www.gawisp.com/perry/mapsource/

圖1
進入頁面後選勾起來的任一版本應該都是ok的,下載好了以後就安裝。安裝完軟體後當然也要安裝圖資,建議可以使用魯地圖。

B. 下載圖資
請到下載給Ourxmaps使用的圖資處下載,網址如下:
http://rudy.basecamp.tw/taiwan_topo.html

進入後下拉選到如圖所示給windows使用的檔案 ,如下圖2所示
圖2
下載來的是執行檔,雙擊安裝,安裝完成不需什麼設定就可使用了(打開MapSource就會有圖資)。

C. 編輯航跡檔
MapSource可打開gdb和gpx格式的航跡檔,但預設儲存是gdb格式,若要儲成gpx格式輸入到Ourxmaps需存成gpx格式,儲存時下拉變更儲存格式就可。 假設已下了檔案「圳北觀音山.gpx」,若有設定gpx格式關聯至MapSource則點兩下檔案就會開啟軟體。若沒有則要在最左上端的功能列的「檔案」處下拉選開啟舊檔,並指向檔案所在的位置就可開啟。開啟後如下圖3所示。
圖3
上圖3中軟體的幾個重要的地方如下:
1. 選擇地圖,如果只安裝一個地圖就沒得選,像我有安裝garmin的其他地圖我就可按右邊的倒三角選取不同地圖。
2.是選刻度比例的大小。
3.是選詳細程度,如等高線要不要顯示 。
4. 是編輯重要的圖示,安裝好後預設好像沒有這圖示,要到功能列檢視→顯示工具列 →編輯航跡打勾才會顯示。
6.是安裝的圖資。
5.重要的航點和航跡。標籤選到航跡可看到檔案裡的所有航跡,選到「圳北步跡」按下會帶出下圖4
圖4
接著如圖4所示,按下2的地方的在地圖上顯示,就會帶出如下圖5
圖5
圖5中圈起來1的黃色航跡是指當前選定的航跡,不是黃色如圈2的部份是指沒有選定的航跡。
右上角的航跡功具按鈕用滑鼠指到時會顯示功能,可自己查看,如最右的剪刀是航跡畫分工具,可把已連結的航跡切斷,再來是航跡結合工具,如我們要把上山和下山的航跡切斷,可拿剪刀對準右上及左下交接處剪下,一段航跡就會變成兩段。切斷後若要再結合可使用結合工具,如下圖6示。
圖6
選到結合工具並選到到要結合航跡將要結合的航段加進來目前的航段,按滑鼠的右鍵可選要由當前航跡的起點或終點結合。
圖7
工具列中綠色旗標是航點工具,如上圖7.選點後把滑鼠移到要加上航點的地方,按滑鼠左鍵出現如圖7所示。可在圈2的地方更改名稱及符號。工具列中白色箭頭是選取工具,選到航點亦會帶出如圖中之航點內容畫面,如此可更改已存的航點。
圖8
上圖8是選到航跡畫圖工具,此工具可用來畫航跡,如在已知的道路上加上軌跡,圈2是新畫上去的航跡,注澺圈3是新生成的航跡名稱,使用預設的名稱,如航跡002,畫好後改一下名稱會較好,如下圖9示。
圖9
如圖9圈1按下新的名稱後會帶出航跡內容視窗,圈2可輸入名稱,圈3可更改航跡顏色,圈4顯示所有航跡點的資訊,因這是手畫的所以沒有時間、高度等資訊。另外在圖9也可看有多少點,長度等資訊。

圖9所示亦可用於更改現存航跡,如有網友分享的gpx檔中都使用預設名稱不方便閱讀,可依此操作加上名稱或顏色。另如圖10所示亦可用於查看更多的資訊。
圖10
如圈1選要顯示的航跡,圈2按示落差圖就會帶出如圈3之視窗,可知距離,高程等。最後編輯後要存檔按功能列 中最左之檔案,選存檔或另存新檔,出現如下圖
圖11
預設是gdb格式,要存成gpx需要如圖11中於圈2地方下拉選 到gpx,之後如圈3選要存的目錄後按存檔就大功告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