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鹿谷鄉北鳳凰山

鹿谷鄉北鳳凰山  200912
北鳳凰山,H1660M,無基石

北鳳凰山,落於鳳凰稜線上,此稜線北起鳳凰谷鳥園,南至金柑樹山下至杉林溪遊樂區,其中以溪頭天文台為界以北稱北稜(北嶺)、以南稱南稜(南嶺)。北稜已走過一段,這次再選上北鳳凰山。登此山的路線很多,可由鳳凰谷鳥園附近的土地公廟上鳳凰眼再走稜線至北峰,也可以走我此次所走的有水坑線,此線應算是最輕鬆的,由此線登鳳凰山主峰比由溪頭停車場上的路線應可節省一小時的行程,但以路況還是溪頭停車場線比較好。

至有水坑線登山口走151道往溪頭方向,於14.45k時注意左側有條小農路,有網友稱這裡是「正義橋頭」,但實在看不出那裡有座橋,所以要注意里程牌才是,若看到14.5k牌表示已過頭,小農路入口離14.5k牌約50公尺,進農路不久有個叉並有指示取右往有水坑,之後循主線行,遇相當大小路面的叉均取左行,每0.5k有里程牌,小農路終點約2.8k,終點處有空曠地可停車,也是此線登山口。小農路會車沒有問題,但有幾處路面凹凸較大需放慢車速小心通過,原則上一般小車到終點無慮,但我於過2k牌後不久見一右彎上後坡很陡可能危險,且左側路邊剛好有一空地可停車,離空地稍遠處也有一倒塌的鐵皮屋,於是就將車停於該空地起登。該處約小農路2.1k,距終點約700公尺,H1120M。起登見坡上路面並不很長,約百公尺不到,之後就是緩坡了。朋友若膽大心細一般小車開至2.8k終點應是無問題的。登山口進入後是一大遍竹林,一路陡坡上約幾分鐘接上一登山步道(此線應為傳統崩崁頭線,登山口應是位於151道約 15.5k 防煞車失靈緊急避難緩衝平台附近,亦即有水坑線藉由2.8k的小農路接入崩崁頭線,因而可省約1H的腳程),需取左上山,此後登山路線一路上爬至主稜線,而至主稜線的爬坡線又可分為兩段,前段為很陡坡,約一半路程後到了拉繩段後便是更陡的超陡坡。

上至主稜線後取右是往鳳凰山主峰,取左往北鳳凰山,並有一指示牌寫往崩崁頭指到上來的方向。取左行,先是下坡,之後上1600峰山頭,山頭過後再下坡,可見前方第二個山頭那便是此行的目的地北鳳凰山,山頂最高點空照反射布處無基石,但Garmin地圖顯示三角點的位置在稍右下的山坡處,走至正確位置也不見基石。因先前已爬過鳳凰山主峰,此行就不想多花時間,登上北鳳凰山後就循原路回。由小農路終至主稜約90分,而主稜至北鳳凰山約45-50分。若由主稜叉至鳳凰山主峰應40分可至。另對崩崁頭登山口感到很好奇,改天再來去探訪一番。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2.8k終點登山口
登山口進入後是一大遍竹林
登山口進入後是一大遍竹林
山徑
約一半路程後到了拉繩段
約一半路程後到了拉繩段
主稜線後取右是往鳳凰山主峰
主稜線視野
主稜線
1600峰
北鳳凰山英姿
北鳳凰山
北鳳凰山 Garmin地圖點位處,找無基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