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10

南投魚池鄉蓮華池園區步道悠遊走

南投魚池鄉蓮華池園區步道悠遊走  201809

蓮華池園區的正式名稱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蓮華池研究中心」,其功能主要為農業研究及生態保護,並非是提供百姓休憩場所。中心也提供農業及生態相關的教育訓練,如志工訓練、示範工法等。園區試驗林地幅員遼闊,佔地達460公頃,一般民眾可自由進出行政中心附近領地,無需購票。

記得十幾年前到日月潭一遊時曾和老婆開車進入園區逛過,當時只是在停車場附近隨便走走,此地先前的景物腦海已毫無印象,日前在網上瀏覽到這裡有很多林道、步道可以走走,就特地抽空來走一走。至此地可以從北端或南端進入,北端可由台21埔里往日月潭方向,右進桃米社區,取投64行,或是於大雁隧道出口後遇紅綠燈時取右下大雁巷,遇叉時取右進澀水社區,取左行便可至園區。我去程是走前者進,但投64於8k至行政中心(4k)路段相當狹窄,不易會車,大雁巷進應該會比較好吧!若由南往北走可於國姓北山坑取147道或於水里取131道,兩道會合後後續行,於五城取投64道進,但投64於五城有幾處相當狹窄,回程時我取147道於北山坑上國道六號,過五城時一直懷疑是不是走錯路了。

開車進園區, 投64約4.8k處遇左側休息平台下車查看,平台旁的油茶園步道入口處雜草叢生行走有困難,這步道就不考慮了,一路續行過行政中心續直行,到投64約3.1k處右側見肖楠民宿露營區,因右轉過橋進就是私營園區,只好路邊停車啟程。過橋右端便是步道入口,導覽圖寫此步道是蛟龍溪步道,但現場指示牌寫「溪岸步道」,此步道前段的左側上方園區內有條肖楠山徑和步道約略平行,到溪岸步道中點步道續朝北行而肖楠山徑轉朝西上坡行,去程時穿越路徑不明顯的雜草爬坡先上露營區內肖楠山徑看看,此段雜草是為捷徑,約五到十公尺,小心點走點走沒問題。續走溪岸步舖有地磚,但卻是雜草叢生,相當荒蕪,再前行需小心於攔砂壩前越過水不多的蛟龍溪,再爬木梯上見香菇寮露營區,走過草坪爬過木梯遇一小水泥道,指示牌指往右投64往左新山林道,選左行接至新山林道,但出口處被木條架帆布堵住,小心爬駁崁才能上至林道,取右續行至行政中心,見一蓮華池石碑於投64旁。

取左續行一小段路再取左進木梯道上,快到木屋教室前右側有養峰場,見說明是林間下經濟研究,較不解的是林間下少花蕊,不知蜜蜂到那採蜜!高點處右側有路進來左側是木屋教室,其左前方有小生態池,續行還有一段林道約0.3k就略去不走,回頭沿車道走又接至投64,稍前行取右下小水泥道,此處是育苗區,道路終點處有新建房舍,最末端取右下是牛屎崎步道,一路直行,感覺很荒蕪,蚊子超多很可怕,續行有段雜草很旺,直行過一小橋後再直行遇一水泥道,取左行一小段便接上肖楠林道,為一小產道,可行一般小車但不易會車,再走兩百多公尺至蓮華池,說是池卻不見池,只見雜草叢生,是為「藥用植物標本園」,此區有一環繞山徑約0.5k,依順時鐘方向行,步道雜草一樣是很多,至高點有一休息亭,續行遇儲水塔取右行便可接回蓮華池前空地,出口見有告示牌寫「非開放區,非因公勿入」(之前很多地方也見過),但我想既然建了步道又建涼亭,不給遊客進入那又為何要花錢建,真讓人不解。

依來時路回走至牛屎崎步道叉取直行,續走出肖楠林道遇投66,取右行,中途遇大蓮華居,裡頭景色不錯但感覺是放那個的地方,不敢亂拍照續直行接上投64約3.6k處,取右行見香菇寮露營區於左側,也見有溪岸步道指示,取左進小水泥道,穿過的幾戶人家都有養狗,狗聲大吠真的很討厭,前行不久遇上溪岸步道終點處,依來時路回走至肖楠山徑和溪岸步道會合的雜草捷徑處。過捷徑走上肖楠山徑朝上走,一路石砌步道上坡,此段景色真棒,但已走到快沒氣了也無心欣賞,肖楠山徑終有指示牌指到新山林道100公尺,走到新山林道看看後就折返,下至雜草捷徑處續走至肖楠山徑終點處,因這是私人露營區真怕會有人出來趕人,終點處取左後轉沿草坪走可再接回溪岸步道,取右出步道至啟程處,一路辛苦悠遊走共花了約三小時,有點累也不會太累,取車往五城回程,接上147道北上,快到10k前左側見一涼亭很面熟,感覺不知什麼時候曾在那亭休息過,記不起來了。續行於北山坑上交流道回家。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平台旁的油茶園步道入口處雜草叢生行走有困難
投64約4.8k處遇左側休息平台下車查看
右側見肖楠民宿露營區
過橋右端便是步道入口
導覽圖寫此步道是蛟龍溪步道,但現場指示牌寫「溪岸步道」,
溪岸步道
溪岸步道
續走溪岸步舖有地磚,但卻是雜草叢生,相當荒蕪
續走溪岸步舖有地磚,但卻是雜草叢生,相當荒蕪
再前行需小心於攔砂壩前越過水不多的蛟龍溪
走過草坪爬過木梯遇一小水泥道
指示牌指往右投64往左新山林道,選左行接至新山林道
但出口處被木條架帆布堵住
取右續行至行政中心
取右續行至行政中心
見一蓮華池石碑於投64旁
取左續行一小段路再取左進木梯道上
木梯道上
快到木屋教室前右側有養峰場
木屋教室
過育苗區見竹林
牛屎崎步道,一路直行,感覺很荒蕪
藥用植物標本園
步道雜草一樣是很多
至高點有一休息亭
肖楠林道
取右行見香菇寮露營區於左側
也見有溪岸步道指示
過捷徑走上肖楠山徑朝上走
肖楠山徑朝上走
有指示牌指到新山林道100公尺
新山林道看看後就折返
下至雜草捷徑處續走至肖楠山徑終點處
終點處取左後轉沿草坪走可再接回溪岸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