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6

尖石鄉李崠山

尖石鄉李崠  200809
小百岳028-尖石鄉李崠山,H1941M,一等

訪此山真是一路遙遠,開了三個鐘頭的車才到登山口,比較可惜的是陰天,傳說中可看到聖稜線什麼的,但遠處望去都是一片霧煞煞。到李崠山可和到飛鳳山一樣由國道三號竹東芎林交流道下,取右循122道直行,接省3道後續行並於往內灣指標處右轉行走120道經內灣、尖石。於過尖石外環道後注意右側有路過橋,取右進入,此路為竹60,依竹60前進,特別注幾公里後有個叉路,左側是錦屏大橋須取左過橋(直行過牌樓的是竹62),之後再依竹60續行至18-19k處有個T叉,取右有指標寫著往玉峰,取左往李崠山,事實上此兩方向的路是互通的,但取左於竹60道約20.5k要轉進往李崠山的馬美道路時是個一、二十度超急的轉彎,若取右往玉峰方向走,一兩公里過老宇派出所後遇叉,此時若右轉就是往玉峰、鎮西堡、司馬庫司等地,取左前進不久一樣會遇20.5k處的馬美道路,這個方向進入馬美道路就很順了,沿馬美道路續行約四公里遇往馬美及李棟山的叉路,取左李棟山,直行約一公里便到李棟山莊,過山莊後有停車場,停妥車整裝出發。登山口需經李棟山莊,進入山莊後見一告示牌寫爬山請投 二十元,付了二十元後穿過山莊,登山口就在山莊後面,一路上登,約三十分鐘後步道會遇產道,此後步道走捷徑穿過產道好幾次,循產道或步道上均可,最後就可上李棟古堡,三角點在古堡內。古堡現已嚴重風化僅餘古堡的斷垣殘壁,除了其身後的歷史意義外,實在看不出有任何保護的價值了。

李棟古堡為清朝佔領台灣時李棟將軍來台「撫蕃」而建,該上古堡的產道據說可連到玉峰,可能是當年建古堡時闢建的,日據時日軍重建古堡為大砲陣地,用以鎮壓抗日的泰雅族人,歷經多次戰役,台灣原住民死傷慘重,真是歷史上的悲劇。此時此景不禁讓我想起台灣悲慘的命運,歷經荷蘭、西班牙、中國清明朝、日本、國民黨等政權的統治與鎮壓以及「回歸祖國」後的二二八慘劇,台灣從一六二二年以來的近四百年來的悲慘歲月不知何時能見光明?台灣的子民什麼時候才可以當自己的主人?

另上李崠山應可直接由上述的產道上,研判該產道應該於馬美道路往馬美叉附近和馬美道路交叉,於該叉路口循產道便可上李崠山,如此可省下穿過李棟山莊時須付的二十元過路費,但沒走過真正是如何就不清楚了。

此外下山後想說這一趟路這麼老遠,想再去爬由馬美叉進入的馬美山,此山在TOPO地圖裡稱烏來山,據說是在此附近以前有馬美和烏來兩大部落,該山較靠近烏來部落,故稱烏來山,也知由馬美叉進入爬此山有兩路徑,一是沿馬美民宿前產道直走,一路可至馬美山三角點,一路是由民宿前叉路左下,先下山再往上爬。我原本想走民宿前產道直走,這條都是沿等高線走應當很輕鬆,應一小時多可達,之前還在網上看到有山友將機車直接騎到三角點和三角點合照。但停好車往前走不久遇一位朋友,看來應是民宿的人,知我要去爬山,他口中的這座山叫小烏來山(可能要和新店進入的烏來山有所區別),跟我說產道雜草很多過不去,之前有人來過還是退回,叫我由下坡那裡去,但跟我說有崩塌現正在施工,於是我回頭開車往下坡前進,但開不久見道路急陡下有點恐怖,是不是就用踢的往下走,還有想說正在施工有點危險性,而且行前在網上搜到的資料下坡再上坡這條路徑有多處塌陷,想著想著就放棄回頭。在回程開到竹60約15k時突然下起傾盆大雨,還好放棄回頭,若是在馬美用踢的往下坡走再上爬,此時必然也要撤退,看來今天真的和馬美山無緣,以後有機會再來吧!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李棟山莊
由斜坡進入
李棟山莊中廊掛滿登山條
李棟山莊的野百合花
李棟山莊
李棟山莊登山口
李棟山莊登山口
第一次遇產道
過產道續行
產道
李棟山一等三角點
李棟古堡的斷垣殘壁
李棟古堡的斷垣殘壁
三角點前的另外一群山友
紅圓翅鍬形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