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8

高雄壽山

高雄壽  200809
小百岳077-高雄壽山,H355M,原一等三角點已遺失

壽山是座縱立於高雄市西邊海濱南北走向的珊瑚礁質丘陵地,又名柴山,也有其它名稱如麒麟山、埋金山、打狗山或打鼓山等,此山為高雄市的天然地標,也是高雄市市內一座容易親近又具豐富自然資源的聖山,為早期平埔族打狗社區原住地。山區周圍的景點有萬壽山公園、動物園、元亨寺等,循著曲折狹小的石灰岩步道前進,可體驗大自然造物的神奇與奧妙。壽山又可分為南壽山和北壽山,但一般是南壽山較熱門,而爬壽山是以爬南壽山的最高點為主。

此次南下高雄最主要的是小女今年要到高醫報到成為新生,特於報到日由我及老婆、大女兒一起陪同並將其生活用品載至學校,整理完宿舍並一起用過午餐後就驅車往壽山動物園,因兩個女兒不喜歡爬山,她們一行三人去逛動物園,爬山就由我這個老頭子孤獨行。

外縣市的朋友到壽山最方便的行車方式是由國道一號九如交流道下至九如路後右轉直行,幾公里過跨愛河的九如大橋後遇路左轉至鼓山三路再左轉前進,接上鼓山二路後注意右邊的壽山動物園指標,依指示前進依彎路前進至動物園收費停車場停車,停車費三十元。停好後再回走遇叉可取右直走,於二二八紀念亭前進入前行。也可取左走至動物園售票亭前幾公尺右轉進入壽山步道。此兩段步道會合後再前進不久由右側的步道上登,這裡應該可算是這步道系統的登山口。由此上不久會遇叉,取左上的步道部份是人工製的木梯,部份是天然的土石步道,我將之稱為左步道,此條步道因有山友走出很多捷徑所以較複雜,有很多叉路,但嚴格說循主線上應該就可以上到寬大的產道,右轉走不久便可接上由一開始登山口進入不久的叉路口取右上來的路,我將之稱為右步道,該路前段土石步道後段則是寬大的石灰岩步道,步道中更可見很多獼猴蹦蹦跳跳,最後就和左步道相接,會合後再經七蔓亭、上好漢坡,於好漢坡木牌前左上約五分鐘便可到壽山的最高點,之後可繼續前行經較緩坡的步道下七蔓亭或接上由中山大學上來的步道下至中山大學。我是由左步道上山於登上最高點後循原路退回,想說這樣比較快,下至七蔓亭過後的叉後取右步道下山。

交通路線圖
航跡檔

登山口
左步道右步道叉
叉路直行
七蔓亭
好漢坡
好漢坡
好漢坡
好漢亭
原一等三角點遺失,只剩這個
還有一顆無名石柱
好漢坡於回程拍的,很陡不好爬
好漢坡於回程拍的,很陡不好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