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

開場白.圖例

開場白.圖例
開場白:
年紀漸漸大了,沒運動是不行的,所以這幾年來開始嘗試爬爬小山。拜網路之賜我們可以很方便的在網上搜尋到相關的登山資料,但常常見很多山友將記錄寫得很詳細,幾點幾分到那裡?休息了幾分鐘?吃了什麼東西都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可是我最關心的,我也認為是最重要的「交通及登山路線資訊」卻付之闕如!對像我這樣孤獨的登山散客沒有專業嚮導帶路,最想要從前輩登山資料裡得到的莫過於是「如何到達登山口」、「一般車子在那裡該停車了」、「有那些登山路徑」,若是較難爬的山則還想知道「落差多大」及「一般腳程要多久」等,當然這些資訊最好的表達方法就是用地圖來表示。至於很詳盡的「幾點幾分到那裡?休息了幾分鐘?吃了什麼東西」那或許只是「純聊天」,對登山資訊的意義不大。

為了提供較詳情的資訊,我試著將自己走過的路徑畫製成簡略的「登山路線圖」,並附上相關的說明。路線圖為pdf格式,任何能讀pdf格式的軟體都可閱讀,另在圖中的標題也嵌入相關文章的網址,按路線圖的標題處也可連結至部落格裡的相關文章,以讀取詳細圖文資訊。

網上常見有山友在分享的登山圖中加上烙烙長的二分帶坐標,但要利用該等坐標必需將坐標值一一輸入有圖資的軟體中才能顯示位置,否則那些數字只是一串字串 。另方面,若已有圖資及app,要正確輸入那些數字串也是極其困難,我常想,既然要分享坐標數據何不以電子檔的方式呈現呢?所以在這裡的爬山健行相關文章中,除了前述「登山路線圖」外我也另附上gpx格式的「航跡檔」,相信善用航跡檔對行程會有相當大的幫助。現在幾乎是人人都有智慧手機,若是使用Android系統建議安裝免費的OrxuMaps軟體 (iOS也有相關的app),配合也是免費的 MOI OSM Taiwan TOPO Rudy圖資,除可用於開啟gpx航跡檔於出門時參考外,也可紀錄自己的航跡並分享給別人,相當好用。若是想於電腦編輯或查看航跡檔,建議使用Garmin 公司出的MapSource 或 BaseCamp,一樣可使用MOI OSM Taiwan TOPO圖資,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本部落格裡的相關文章。

我的行程都是參考網上搜到的資料,但因來源管道眾多就不在文中一一指明,謹於此向提供資訊的熱心山友們致謝。此外,為提供更完整的訊息,一些我沒走過的路徑但已搜到的相關資訊我也會列出。雖力求資訊正確,但無十足把握,若文中或圖中有誤尚祈各界先進不吝指正。若有檔案下載連結錯誤或失效也煩請留言告知,我定會儘速處理,感謝。再者,本部落格純屬個人經驗交流,無任何商業行為,敬請放心瀏覽。

圖例:

此外,這裡除了個人爬山經驗交流分享外尚有其他雜七雜八的話題,文中所述純屬個人淺見,有興趣歡迎瀏覽指教。

by 老尉子 (laowei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