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7

南投埔里貓頭山、牛眠山步道

南投埔里貓頭山、牛眠山步道

埔里貓頭山和牛眠山是埔里關刀山諸峰向西南綿延的尾稜,到此一遊由國道六號下埔里國姓交流道後取左,遇台21線再取左後沿21線行,行約1k注意右側有福興路,記得也有見正德大佛山指標,取右進福興路,再行約1k右側路邊100巷口可見貓頭山登山步道石碑,取右進100巷左側有土地公廟,廟前寬闊可停車。

停車起登進入步道,一路Z字仿枕木水泥台階,相當乾淨好走。走不久遇休息椅再走再遇休息椅,有指標指向右側有山徑可下至100巷。再行遇第一亭於離步道稍遠處的右側,視野不是很好,再走步道變成真的枕木台階,有些已腐蝕崩裂,看來步道施工用水泥條當枕木應較好,至少不會天然風化腐壞。又一路上行遇叉,取左進幾公尺是第二亭,也是步道的最高點,沒有三角點,亭的左側有明顯的步徑,可由此上西關刀山,但此行只是想輕鬆走走貓頭山和牛眠山,下次再來走西關刀山。退出第二亭後一路下坡續行,開始有段山徑視野不錯,再走遇休息椅於左側,步道上見一四等控制點。續下坡行遇一不是很明顯的左叉路可通往牛眠山,到此時我不知道由此處可往牛眠山,若是知道便會直接走向牛眠山。續直行都是天然土路,不久就下至平地農田,沿田埂走十幾公尺接上民宅前100 巷道路,朝100巷前行,幾戶人家都有養狗,有的有加鍊有的則沒有,狗吠聲大作,真的很討厭!再直行遇休息木椅往100巷山徑的出口處,朝上走到山徑木椅處再原路退回,再前走沒幾步就回到土地公廟停車處。如此順時鐘一圈約2.5k,若不走100 巷山徑約70分可走完,走山徑要再多個10-20分鐘,由H450上到H660,爬升約200M。

下山後取車續往牛眠山,回走福興路幾百公遇往守城十字路口取左南行,走約1k遇往牛尾社區的牛尾路取左進,一二十公尺後右側路邊可停車,左側有一柳溪精舍的牌子,牌子右邊是護龍宮入口,進入後見宮的右側有牛眠山生態步道解說牌,取其旁的步道進,一路小上坡,此步道除步道旁的木製落字的指示牌外沒有任何人工加料,雜草很多但勉強可行,走約240米就上了牛眠山,沒有看到任何三角點,沿稜線朝北行,過一箭竹段後稜線變很寬,有段路徑不明顯,抓住朝北方向續行,遇步道被黃藤擋住繞過後續行,過一廢水泥儲水池後不久取右下會至步道出口,先取直行幾步便接上貓頭山步道,退回後下行往出口,沿籬笆旁山徑行幾十公尺就至步道出口處,再前行接至自行車道,入口處 右側也有個生態步道解說牌,沿自行車道直行,見一大遍落葉舖滿路面,不知怎麼騎車?再直行就接上牛尾路,取右走接回停車處。如此一圈約2k,一小時內可走完。由H470M爬到H530M也只爬了60米而已。回到停車處後進入精舍內看看,靠馬路處可能是一處已廢棄的市集,有土石路可往內走,但因是私人領域不敢亂逛。之後開車進入牛尾社區瞧瞧,地藏院、禪林附近樹木青翠腹地寬闊,感覺相當清幽,但看來應又是納骨灰罈的地方,沒有下車就驅車回程。

走過之後才知貓頭山步道和牛眠山步道可連通,要是事先知道就連走就好不必再動車。要連走我是建議由貓頭山上,到牛眠山叉時取左進,之後左下由自行車道出牛尾路,再由護龍宮上牛眠山步道,直走至貓頭山步道,再取左下,如此8字行應該是不錯,可惜我事先網路上都查不到牛眠山步道的資訊。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一路Z字仿枕木水泥台階,相當乾淨好走
一路Z字仿枕木水泥台階,相當乾淨好走
遇休息椅再走再遇休息椅,有指標指向右側有山徑可下至100巷
視野
再行遇第一亭於離步道稍遠處的右側
土路
第二亭,是步道的最高點,沒有三角點
亭的左側有明顯的步徑,可由此上西關刀山
有段山徑視野不錯
枕木台階,有些已腐蝕崩裂
再走遇休息椅於左側,步道上見一四等控制點
續直行都是天然土路
續直行都是天然土路
護龍宮,進入後見宮的右側有牛眠山生態步道解說牌
雜草很多但勉強可行
箭竹段
遇步道被黃藤擋住繞過後績行
過一廢水泥儲水池
沿籬笆旁山徑行幾十公尺
步道出口處
右側也有個生態步道解說牌
見一大遍落葉舖滿路面,不知怎麼騎車?
接上牛尾路
柳溪精舍
可能是一處已廢棄的市集
可能是一處已廢棄的市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