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6/18

南投中寮鄉紅菜坪古道.下水堀生態園區

南投中寮鄉紅菜坪古道.下水堀生態園區   201406
早年鹿港「挑夫」往埔里以物易物路線過草屯後有水路及陸路之分,水路沿烏溪傍溪而行,而陸路是由草屯上切山區,走過中寮鄉境的西北端,再接由國姓鄉東行,在中寮鄉境內的這條旱道全長約16公里,是開墾初期溝通山海的命脈,昔稱「紅菜坪古路」,此段僅有一個歇腳處就是清水村的紅菜坪,離九二一爆裂點很近。當時位於內山的紅菜坪是挑夫們落腳的地方,所以四處客棧、酒家林立,到了夜晚燈火通明,整個內山被照耀的彷彿白晝,紅菜坪因此又被譽為「不夜城」。現今的紅菜坪古道只是其中的一小段不到一公里,來回約40分鐘左右,很適合踏青、健行。步道兩旁可見清澈的泉水蜿蜒而下,潺潺的流水聲在空氣間散發著涼意,這裡的空氣清新,蟲鳴鳥叫不絕於耳,沿途林蔭茂密,景觀原始,呼吸間能感受一絲沁心的清涼香甜,前人聲鼎沸的情景雖已不復存在,但於此緬懷先人足跡,思古幽情,溫馨油然而上!惟步道太短走起來有點不夠癮。

至此一遊於過軍功橋附近投22線道往爽文、內城方向,至內城要左轉過內城橋(直行沿投22是往龍鳳瀑布方向),之後直行沿著下水堀生態園區指標走,遇有元興宮及下水堀生態園區叉路續直行,過「樟平溪吊橋頭」再直行,至遇到一個主線右急彎指標往三子宮,直行亦有路,此處較空曠可停車,或續開車不右彎取直行幾百公尺右側見有工寮,過工寮即可見「紅菜坪古道」入口。

至下水堀生態園區於前述路口轉入後不久可至,此園區免費開放參觀,但感覺很荒涼,可能是近年來少於維護。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過「樟平溪吊橋頭」再直行
過「樟平溪吊橋頭」再直行
至遇到一個主線右急彎指標往三子宮,直行亦有路,此處較空曠可停車
不右彎取直行幾百公尺右側見有工寮,過工寮即可見「紅菜坪古道」入口
步道兩旁可見清澈的泉水蜿蜒而
步道兩旁可見清澈的泉水蜿蜒而
步道兩旁可見清澈的泉水蜿蜒而
潺潺的流水聲在空氣間散發著涼意
潺潺的流水聲在空氣間散發著涼意
這裡的空氣清新,蟲鳴鳥叫不絕於耳
這裡的空氣清新,蟲鳴鳥叫不絕於耳
高點涼亭
高點涼亭
下水堀生態園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