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2

嘉義梅山鄉安靖古道O行

嘉義梅山鄉安靖古道O行   201510

網上查到的資料指出「嘉義縣梅山鄉山區鹽菜甕聚落早期先民,為了下山採買販賣而走出兩條古道,分別是往梅山的安靖古道,及往竹崎的錦湖古道」,但逆時鐘方向O型行一圈只見到「安靖古道」的指標,無法知道那段是「錦湖古道」。台3線南行,於271.3k處左轉進嘉151鄉道沿路行約5k,過安靖國小後不久遇叉路,見「安靖古道」指標,此處左右兩側均可至古道,所以可走O型。取右直行過右側有養豬寮後見左側路邊空曠迴車停妥車,沿進來的方向起程步行。不久遇叉取右是嘉151往竹崎的方向,需取左進小路,再行不久遇錦湖宮,左側見安靖古道圓栱門,進後依石階而上會再遇水泥道。再前行遇指標取水泥道續行,繞後左側第一次見石階步道,再續行第二次見石階步道,也有路條取左進。前行幾公尺見已「作古」的錦湖亭。再續行會再上產道,取右走幾公尺見指標寫「往巨木群」,進後一路爬坡,過兩個觀景平台後見「謙卑樹」壓垮一座平台並橫躺於步道上,低身由空隙穿越而過,這不知是人謙卑還是樹謙卑就是。再行不久見「錦湖山觀景樓」,約H740,稍息後續行爬坡,遇廢棄產道為此行最高點約H770,取左沿產道續行不久,過一大電塔後開始陡下石階,若走順時鐘方向由此段上應該是很累人的。石階終點接產道處有一「安靖古道」石碑!

取左沿產道續行見一巨石,一路行至漳武宮後取左行便接上嘉151的叉路口指標處,再取左續行回至停車處,完成O型一圈。此行爬坡約300公尺,走了約2小時。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安靖國小旁
安靖國小旁
再行不久遇錦湖宮
左側見安靖古道圓栱門
進後依石階而上會再遇水泥道
進後依石階而上會再遇水泥道
再續行第二次見石階步道,也有路條取左進
前行幾公尺見已「作古」的錦湖亭
再續行會再上產道,取右走幾公尺見指標寫「往巨木群」
進後一路爬坡
進後一路爬坡,過兩個觀景平台後見「謙卑樹」壓垮一座平台並橫躺於步道上
進後一路爬坡,過兩個觀景平台後見「謙卑樹」壓垮一座平台並橫躺於步道上
新增說明文字
新增說明文字
再行不久見「錦湖山觀景樓」
一大電塔後開始陡下石階
石階終點接產道處有一「安靖古道」石碑
漳武宮後取左行便接上嘉151的叉路口指標處
漳武宮後取左行便接上嘉151的叉路口指標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