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

日月潭水社大山-土地公線

日月潭水社大山-土地公線  200901
水社大山,H2059M,二等1134號

水社大山傳統的登山路線是由日月潭伊達邵拾一千多級台階而上,是謂水社大山步道。此外也可由九族文化村後面山腰上登,該處有兩個登山口,一是走北稜至三角點,聽說此線也不輕鬆,另一個是由所謂的「貨櫃土地公」處上登,此線一路陡上後會接至水社大山步道竹林休息平台區。網上查過資料此線相較於傳統路線可省約一小時步程,於是就決定走此線上水社大山。因日前來找過登山口,想說打鐵趁熱,就抽空前往。

於台21線轉進魚池市區後續行會遇九族文化村指標,依指標右轉投67前行,幾k後會遇直行文化村收費大門,左轉循投67是往晶圓休閒農場,取左轉前行約700公尺見右側有叉路,若是不右轉而直行是進晶圓休閒農場,此時右轉,可見指標「白石牙」,行約百公尺見左側有第一個出現的叉路,路口有登山條,取左前行,循主線行,至產道左側出現山坡地時注意如下圖之路邊竹林掛有登山條,此處應是北線登山口,一進入就是拉繩陡上有點恐怖說。至土地公線續直行,見九族文化村的圍牆及空中纜車,再沿水泥產道續行,會過右側之自來水淨水場,再沿路行,直至出現一T叉,此時若取左彎是一人家,需取右彎,前行幾公尺是個左後急彎,之後路下坡過小乾溪河床,水泥路過河床小車可通行,過小溪後見水泥路左彎而直行變成土路,需取直行土路,若怕愛車於高低不行的亂石土路受損則找一適當路邊停車,或於未過小乾溪前停,若欲續開車前行也可,車速放慢注意一下就是,約四百公尺見左側有土地公廟上寫白石山,此處行車終點,空地寬廣停車無問題,停車後啟程沿大乾溪旁續行產道,走約幾十公尺見乾溪對岸有路徑,該路徑就是土地公線的步道,下大乾溪越過河床上爬至山坡步道。網上寫的「貨櫃土地公」於登山口旁,但現登山口旁並未有「貨櫃土地公」,研判是改建為停車處之土地公廟。上次來過沿水泥道前進至小乾溪處就不敢再前行,想說那有路要過溪的,於是在未過溪附近找,但毫無頭緒,最後停車步行過小乾溪走至土地公廟才找到登山口,但耗掉太多時間了,所以沒敢往上爬。

登山口高度約H1040M,而山頂是H2059M,所以有超過一千公尺的高度等著我爬,這是至目前為止我爬的山落差最大的,行前就知這是一場硬仗。進入登山口後就是一路陡上,且都是碎石路面,下坡需注意安全,爬了半小時終於接上傳統步道的竹林休息區,但周遭很多垃圾不知是山農還是山友棄置的。之後於竹林行走,前段是緩坡後段則有點陡。出竹林後於3.7k處有觀景台,再續行過里程4k牌,於4.2k有大型避雨亭,再前行至4.5k,開始出現白色岩石,不知是不是大理石就是,表面白色看起來真有點像下雪了。於4.7k處右進觀景台,可俯瞰整個日月潭,視野不錯,不過和之前幾次來日月潭一樣,空氣總是矇矓不清,有點可惜。再續行左側有石砌觀景處視野也不錯。之後遇左側有廢引擎,不知以前的人如何將這麼笨重的機械搬上來,苦思無解。再前行至5k的休息平台,4.5k至這裡的這一段路面大半是白岩石。過5k後先是緩坡,最後一段則是陡坡要爬升200公尺,辛苦的爬完陡坡就成功登頂水社大山,步道里程5.48k。三角點前有一木製水社大山牌,三角點後有一休息平台,平台續行是北線登山路線,平台前好像也有路可至水社大山的最高點。我是於9:20出發,上到山頂是12:30,共花了三小時十分鐘,和我行前估計差不多。山頂有點冷再加上內衣因流汗都已濕透並不保暖,於是吃了隨身帶的麵包當午餐,於12:40趕緊下山,原路回至停車處是15點整,下山的速度快多了。

水社大山原列名舊版小百岳但可能因難度太高於新版中被排除改以同樣是日月潭四兄妹的貓蘭山取代,來爬此山也算是爬小百岳之一啦,同樣被排除的中部的山還有谷關七雄之首的八仙山,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前往!還有爬過此山之後日月潭四兄妹就只剩大尖山未爬了,但那一長長的卓社林道不知風災後修復了沒?改天再來注意看看,但沒四驅車不知怎麼走那段林道?


路邊竹林掛有登山條,此處應是北線登山口
白石山土地公廟停車
空地寬廣停車無問題
停車後啟程沿大乾溪旁續行產道,走約幾十公尺見乾溪對岸有路徑,該路徑就是土地公線的步道
下大乾溪越過河床上爬至山坡步道
登山口
進入登山口後就是一路陡上,且都是碎石路面
一路陡上
一路陡上
爬了半小時終於接上傳統步道的竹林休息區,但周遭很多垃圾不知是山農還是山友棄置的
於竹林行走,前段是緩坡後段則有點陡
於竹林行走,前段是緩坡後段則有點陡
於竹林行走,前段是緩坡後段則有點陡
出竹林後於3.7k處有觀景台
4k
4.2k大型避雨亭
4.2k 的view
4.2k 的view
4.5k,開始出現白色岩石
4.5k,開始出現白色岩石
於4.7k處右進觀景台
4.7k處觀景台俯瞰日月潭
4.7k處觀景台俯瞰日月潭
空氣總是矇矓不清,有點可惜
應是貓蘭山
石砌觀景處視野也不錯
石砌觀景處視野也不錯
廢引擎,不知以前的人如何將這麼笨重的機械搬上來,苦思無解
5k休息平台
5k休息平台
過5k後先是緩坡
過5k後先是緩坡
最後一段則是陡坡要爬升200公尺
成功登頂水社大山
成功登頂水社大山
成功登頂水社大山
成功登頂水社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