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26

彰化縣和美伸港-泉州厝、塗厝、竹仔腳、竹圍子、前寮崙基點尋

 彰化縣和美伸港-泉州厝、塗厝、竹仔腳、竹圍子、前寮崙基點尋

一大早帶著手機出門去找尋幾顆離我出生地最近的基石,造訪的基石中除了泉州厝有被列於Rudy地圖,其他的都未被列入,我是參考網友的資料去找尋。雖然是平地基石,但有些需穿越草叢或樹叢,弄得全身髒兮兮,也沒很輕鬆。依我造訪的順序臚列於下:(交通方式說明都以下國道三號和美交流道為參考點。)

泉州厝:
二等三角點(2-1153),H11M
三等三角點(三等九二),H11M
此兩基石位於美港路公路二點幾k的路南側土坵上,下交流道後取往伸港;台61線之美港公路行,行約3k後注意路南側有一土坵,再前行遇「什泉街」紅綠燈回頭後於土坵前路旁停車。由西向東方向爬上土坵高處,雜草叢生的土丘很難爬需注意安全,到高處後有小樹叢,兩座基石位於樹叢下方空地相隔不到二公尺。

塗厝:
塗厝水利局烏14 ,H34M
塗厝內務局9 ,H34M
下和美交流道後往和美方向,直行是線東路七段,遇右T路口紅綠燈,若取右轉是嘉卿路往和美西北端的方向,若取直行是往和美東端及彰化市的方向。至此點需取右並靠左車道行,行約700-800公尺遇紅綠燈左轉新興路,轉過幾公尺再遇左側叉小路,取左轉行,再幾公尺見右側有一小土地公祠,找路邊停車,基點在祠後方土坵上。爬上小祠後方土坵可見水利局烏14基石,再往前朝西先下坡後再南上坡行,雜草叢生需注意安全,行約50公尺在樹叢中可見一棵樹上有綁路條,但附近就是找不到內務局9基石,最後才由進入的反方向找到藏在樹下的基石,離路條約1公尺。此兩點稱「塗厝」有點奇怪,因此處是嘉寶里的最北端,若套用舊地名應是「嘉寶潭」會較接近地理名稱。

竹仔腳:
總督府11,H16M
總督府堤敷界,H16M

下和美交流道取線東路七段直行往東和美及彰化市方向,過右側清潔隊後不久主線右彎後為線東路六段,往前行幾百公尺會遇紅綠燈左T路口,基石在離路口約百公尺的路中央分隔島上。這地方早年是堤岸,近年新闢高速公路聨絡道,研判基石應是由以前的堤岸上移在此地。

竹圍子:
竹圍子圖根點,H18M
上述右彎後為線東路六段不取,取直行往彰化市方向,再行1.7k遇右側T叉,取右新中路行,再行500-600公尺,路邊找空地停,在電線桿「新中幹14」附近朝來時左側農田望去可見對面一小竹林,走田埂到那竹林,田埂盡頭為一小水圳,先取左行過竹林土坵跨過水圳走到竹林後方,基點位於約是進入方向的竹林後側土坵上,被竹子及果樹擋住,需慢慢找。

前寮崙:

前寮崙,圖根點,H13M
如找「竹仔腳」基石所述沿線東路六段續行後遇彰新路,取右沿彰新路行,約1.7k後遇多叉路口,取左前「北連路」進再直行約400公尺後遇左T叉取左行,再約200遇右側墓地土坵,平面地是「頭前社區公園」,基石位於墓地高處,由基石的南向或東向爬上都可,雜草多需注意。此地的舊地名是「頭前寮」,但基點名稱並沒有一個「頭」字。


到高處後有小樹叢,兩座基石位於樹叢下方空地相隔不到二公尺

二等三角點(2-1153)


泉州厝:二等三角點(2-1153)

泉州厝:二等三角點(2-1153)旁

(三等九二)

(三等九二)

再幾公尺見右側有一小土地公祠,找路邊停車

爬上小祠後方土坵可見水利局烏14基石

爬上小祠後方土坵可見水利局烏14基石

行約50公尺在樹叢中可見一棵樹上有綁路條

內務局9基石

內務局9基石

總督府11

總督府堤敷界

朝來時左側農田望去可見對面一小竹林

先取左行過竹林土坵跨過水圳走到竹林後方

平面地是「頭前社區公園」

前寮崙,圖根點

前寮崙,圖根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