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1

谷關七雄之白毛山

谷關七雄之白毛山   200811
白毛山,H1522M,三等6048號及山字森林三角點

白毛山在谷關七雄中排行老六。此山登山口可由台8線旁的大甲溪彼岸的白鹿社區進入,先由東向西再由北向南走北稜上山,另可由台21線白毛林道進入,由南向北走南稜登頂,網上查知由此線上山僅需90分鐘。白鹿社區進入後又可分兩線登頂,一為較傳統的東線,另一為西線,因而可形成O形,網上也見有山友走白鹿線O形,但西線較長且聽說山徑路況較差,我這次是選由傳統的東線上再循原路下山,不取白毛林道因怕林道路況差行車危險,且想要練練自己的體力。至白鹿社區傳統登山口可於台8線約19.9k處停車,過白鹿橋(吊橋),經產道上至東西線叉,取左彎前至產道旁的登山口,H920M。其實也可於過白鹿橋後繼續行車,至右側見台電欄沙霸處右下由欄沙霸堤頂過大甲溪後右轉,沿溪邊產道回走至白鹿橋過溪處,再過紅色鋼栱橋後彎繞,此產道就是要踢至登山口的產道,但產道部份路段狹窄會車困難,所以就選由白鹿橋起登,這也是網上查到大部份山友走白鹿線的走法。

由白鹿橋起程,約H560M,上至山頂H1522M,加上幾處上下起伏總爬升約1000公尺,對魯肉腳的我是項挑戰,是的,我來了,我要接受挑戰。於十點整整好裝踏上白鹿橋出發,一開始走上看來漫無止境的吊橋心中不禁懼怕起來,行走在澎湃洶湧的大甲溪高度相當高的上方,真的像是懼高症發作,一直安不下心,怕吊橋斷掉或突然來個地震把我給震下去,那時大概老命準沒了吧!唉!既來之則安之,還是走吧,別想太多。於是低著頭看著橋面的木板,屏氣凝神,幾分鐘後終於跨過大甲溪。過橋後遇叉,取左取右均可接上前述欄沙霸過來產道,此兩叉和產道呈三角形連接,取右是車道上山方向過紅色鋼栱橋,至登山口較遠,取左行遇產道叉後再取左循產道前進幾十公尺可接上右側果園小水泥山徑捷徑,Z字形上登過幾戶民宅前有惡犬後不久可接上水泥產道,之後左行上山,沿產道主線行所有叉路均不取,行走時見路邊有幾處較空曠地可停車,且此段路反而比剛過白鹿橋那段寬,其實車子應可開到這附近。續行可接至東西線的產道叉,此處取左上坡行為傳統路線,路旁掛滿登山條,再循產道上踢會見傳統登山口於產道左彎處的右側,取右進開始天然步道,標高H920M,我由停車處到此踢了一小時整。

登山口進入後就是一路陡坡,爬升到H1180M時步道左側有處視野不錯,可觀看大道院、東卯山、裡冷橋等。過此山徑稍緩坡,再爬升至H1320M後又一段陡坡,過後又稍緩直至快到兩處崩塌地前又開始陡上,第一處過崩塌地瘦稜徑比較短且較不恐怖,第二處瘦稜徑較長,且末段陡上,下山時應特別小心,通過時手輕拉繩索輔助讓一腳站穩再換腳,腳站穩最重要,不要太用力拉繩索畢竟見有幾根繩索的支柱已脫離了岩面。過了第二處瘦稜徑約一分鐘可見基點。沿途見很多巨大的樹被撂倒橫亙於山徑,這些巨木終究敵不過外來的威力而回歸自然,這或許是自然界生生息息的定律吧!基點處續行可出白毛林道,也可接上白鹿村上來的產道形成O型行,但路線較長,我一個人上山,還是走來時路下山就好。由白鹿橋起登至山頂邊走邊休息拍照魯肉腳走了三小時十分鐘,於一點十分抵達。基點處腹地寬廣,但群樹環繞視野不佳。

於基點處小休片刻於一點三十分起程下山,走到停車處是四點十分,之後整裝開車回程,這次三小時爬升了約1000公尺,下山後也不會覺得很累,看來魯肉腳腳力是有進步了,改天應可以去試試一直未成行的小百岳加里山囉!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白鹿橋(吊橋)
漫無止境的白鹿橋
取左上欄沙霸堤頂過來的產道
產道右上入果園捷徑
Z字形水泥小徑
沿產道上踢
沿產道上踢
傳統登山口,H920M
樹捎上的太陽
山徑
又見刺藤,之前網友提及這樹枝可製成藤條,一直納悶長滿了刺怎做藤條,此行見幾根乾刺藤枝脫了皮後才知原來此樹的枝幹上有一層皮,雖外皮多刺但內枝則是光滑無刺,終於解惑也!
觀景處看東卯山、大道院
沿途見很多巨大的樹被撂倒橫亙於山徑,這些巨木終究敵不過外來的威力而回歸自
視野
視野
山徑
山徑
山徑
第一處過崩塌地
第一處過崩塌地瘦稜徑比較短且較不恐怖
第一處過崩塌地
視野
視野
視野
第二處過崩塌地瘦稜徑比較長較恐怖
三等及山字基石
三等及山字基石
山頂腹地寬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