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7

谷關七雄之唐麻丹山

谷關七雄之唐麻丹山  200811
唐麻丹山,H1305M,三等6409號

唐麻丹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谷關七雄沒爬過,這次特選個七雄的老么來爬爬,以後再找時間爬其它的成員。至此山由東勢至谷關的台8線,至約26.1k處遇右側紅色的裡冷橋右轉過橋(或可再直行由另一裡冷橋過溪),過橋後遇Y叉取右道上坡,再直行遇十字叉取直行下坡路,再直行再遇Y叉取左側並過同心橋,過橋後需馬上左轉遇叉再右轉上坡(此叉直行方向為另一裡冷橋進來之路),行約一百公尺見登山口在左側。此處停車空間不大若是假日人多車子宜停於過同心橋後之空曠地再步行至登山口。 登山口海拔680M,有一步道解說牌,亦見一林務局發包之步整修工程公告牌,寫著工期為今年5月7日至9月7日,顯見這步道最近剛整理過。

入登山口後除開始一小段有人工石階外都是天然步道,前段上坡的碎石路有點滑下坡應特別小心,之後上至稜肩,沿稜線上行,有段稜線兩旁都是垂直陡坡應特別小心,續行至步道0.5k處有一休息地,再續行有一新建涼亭應是此次工程才完工的,此處約是路程的一半,至登山口0.9k至三角點1k,另有指示牌指向蝴蝶谷瀑布3.2k,取山頂方向前進,之後再遇步道1.5k指示牌,再行是陡峭碎石路但都有拉繩,小心行走安全無慮。再遇步道2k指示牌,這牌旁也有已被拆除的三角點0.5指示牌倒置於旁。1.5k指示牌和2k指示牌相距距很近,有點奇怪,且步道不是只有1.9k嗎?怎又會在半途出現2k指示牌,管它的,走了就是。之後便是芒草段,在網上見山友的紀錄寫說芒草會割人很難纏,特在背包中塞進一件薄外套準備應付,但到此之後見步道剛整理過,其旁的芒草都已割除清出寬敞的山徑,薄外套就不用了。之後再經一段拉繩,過後便是三角點處。山頂視野相當棒,可眺望谷關地區的諸多山峰,如白毛山、東卯山、八仙山等,在此欣賞美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山頂也有林務局設的山形解說牌,對欣賞環繞的群峰相當有助益。此趟行程很難得的是在過涼亭後不久,見一位山友下山,閒聊幾句才知是和美的同鄉,於是就愈聊愈起勁,約莫聊了二三十分鐘,互留手機號碼後繼續上登,登山口至三角點包括那段閒聊時間剛好花了兩個小時。

下山時在過涼亭不久後步道中陣陣鳥鳴不絕於耳,就找塊石塊坐下來好好聆賞,見鳥兒都很漂亮有紅色、黃色、黑色等各種鳥,可惜都是於高大的樹捎上跳來跳去,看得不是很清楚,但聽聽清脆的鳥鳴也是另一種享受。此行出門前也準備了爬這附近的白冷山的資訊,本想爬過唐麻山後順道前往,但因在這裡耗掉太多時間了,白冷山就改天再去了,反正東勢離家裡又不是很遠。走了一趟唐麻丹山,對這裡的步道設施感覺很滿意,尤其是那段芒草段步道整理的相當好,不知是山友自動自發整理的或是林務局請人整理的,但不管是那種情形都是衷心感謝辛苦工作的朋友。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過同心橋後需馬上左轉遇叉再右轉上坡(此叉直行方向為另一裡冷橋進來之路),行約一百公尺見登山口在左側
登山口
有段稜線兩旁都是垂直陡坡應特別小心
松樹、大甲溪、東卯山
步道
步道
視野
視野
步道
新建涼亭
新建涼亭續行
眺望裡冷橋、大道院
步道不是只有1.9k嗎?怎又會在半途出現2k指示牌
步道不是只有1.9k嗎?怎又會在半途出現2k指示牌
芒草段
芒草段
芒草段
三等6409號
三等6409號
視野
視野
視野
視野
視野
視野
視野
遠處樹捎的鳥影
遠處樹捎的鳥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