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

惠蓀林場小出山

惠蓀林場小出山  200908
小出山 ,H1707M,3-6404

小出山登山口位於惠蓀林場內,所以需買票入場。另也可由埔里方向先上守關山再走漫長的山徑到小出山,不過這要當天來回可能有困難。由惠蓀林場起登至小出山須經湯公碑,所以進場後可參考說明手冊依至湯公湯的路前行。過收費亭後沿林場內之投80直行,先前查到的資料是要將車子停於會議中心前的第二停車場,之後沿車道前行幾公尺由右側的碎石林道進,這是往湯公碑的山徑,轉個彎後可見右側有山嵐小徑的指示牌,依網上的資料可由此小徑上,再行切回林道,但這樣應較遠,我是選沿林道續行,約10分鐘可見左側有小徑接上林道,這是由國民旅社販賣部前的台階小徑上來的,我是下山後才去查看的,若是要上山時直接將車開至小木屋區附近停車(投80行車終點),由販賣部前依湯公碑的指示牌拾階而上,應可少踼約10分鐘的林道。林道過該叉後不久有個右後大轉彎,之後可見左側有森林浴步道指示,依指示左上(森林浴步道最終還是接上林道,但若走林道則繞路多較遠),森林浴步道全程2.8k,坡度不是很大,走出步道後遇上林道,需右行約15公尺,見林道左側有小徑,這就是往湯公碑的山徑,但見用施工危險勿進的黃條封住,聽過很多百岳被封山,現在連小出山也被封了,可是我一路老遠而來,總得進去看看,若有施工危險再行撤退。但走完小出山山徑全程卻不見任何施工的地方,不知用那施工條封住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林場認為爬山危險,所以用施工條封山以卸責?

進入至湯公碑山徑後一開始較緩,後來則較陡,但山徑路況相當不錯,比起之前爬這附近的我音山來講,這山徑真是康莊大道,但偶見蜜蜂飛舞真是叫人怕怕,我都是快速前行離開,不敢驚擾牠們。湯公碑可說是登小出山的中點,至該碑約90分,續行山徑還是不錯,沿路陡坡上至H1600M後坡度變緩,快至山頂前有幾處凹谷,下去又上來讓人多耗費了些體力,過了幾處凹谷後不久就到了三角點處了。由湯公碑至此也約90分。總爬升超過900M,三小時走來也不輕鬆。下山時需特別注意於H1500M附近有處須左彎,但前行卻也有明顯的路跡,且沒有像八仙山一樣用樹枝堵住,所以一不小心就直行而下,我下山時就走錯而直行而下,下後不久遇一明顯的林道,想說來時沒走過這樣的林道,於是對一對行航跡圖趕緊回頭。

嚴格來說小出山步道相當棒,但問題就是蜜蜂稍多,建議行前需注意防備,也不知這是不是管理單位「封山」的原因。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轉個彎後可見右側有山嵐小徑的指示牌
右後大轉彎,之後可見左側有森林浴步道指示
森林浴步道
往湯公碑的山徑用施工危險勿進的黃條封住
至湯公碑山徑後一開始較緩
湯公碑
台北植物園生態保育志工種季教師專業班留下的
駁崁
巨樹處視野
這是下山時易走錯的地方,下山時應於樹前左轉,但前行的路跡卻是那麼明顯,位於約 H1500M處
倒樹為橋
基石
基石
基石
小木屋區販賣部前的台階小徑,建議由此上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