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8/12

八八水災慘痛之後的省思

八八水災慘痛之後的省思  200908

台灣的山區河流湍急、山勢陡峭,對於如水患或地震等天災的防禦力相當薄弱,最近幾年不知是不是十年前九二一大地震造成土石鬆軟或是其他因素,每次颱風來襲總會造大大小小不等的傷害,特別是這次八八水災更是造成了台灣繼五十年前八七水災之後又一個極為慘重的洪水災難。個人最近兩年開始嘗試爬爬小山,因而常於山區走動,這次水災最嚴重的六龜、甲仙等地區前不久也有去走過。當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時候,山林地區的好山好水總是相當美麗動人,然而當一夕之間驟然地狂亂地飄下豪雨,這些好山好水的山區卻不得不成為洪水宣洩之地,住在這些地區的居民生命財產也就於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大自然力量的吞噬,人類微小的雙手是無法抵擋的。

然而在此同時,負責保護我們居住環境的政府官員是不是該想想平時是否有善盡保護這一遍山林的責任?有些時候在山區走動時見到整遍陡峭的山坡竟然被怪手剝皮,成為一遍光禿禿的裸露黃土坡時真是令人驚心與氣憤,心想當大雨來時,這些土石往山下流動會造成怎樣的不幸?不解的是領人民薪水的管理人員為何不去阻止這些濫墾的行為呢?一夕豪雨成災雨水當然是最主要的禍首,然而人類濫墾的破壞何嘗不是直接助長了這些災難的發生呢?前幾天去爬小出山時於國姓往大橫屏山望去也看見一大遍的被剝皮的山坡及其上的幾台怪手,那個地方適合開墾種植嗎?我們的法令是如何規定的呢?我們的治山防水的官員是不是太麻木不仁了!

在另一方面台灣的所謂風景區、溫泉區大半都是在山區裡,那些地區本就不應該去開墾,應是留給大自然棲息喘氣的場所,但最近幾年在所謂「發展觀光」的錯誤政策的驅使下,什麼觀光民宿飯店一棟棟的霸佔了大自然棲息的處所,等到有一天大自然的反撲,苦的還是我們人類。台灣山區本就不適合去搞什麼觀光,平時幾個台灣本地遊客進入就常常一路塞車且停車位、住宿房一位難求,不知為何整個腦袋裡只有中國的政客還要不知死活的引進一堆中國客,還大言不慚的當為「政績」!殊不知這樣的結果是如日月潭、阿里山等山區又得大興土木,台灣有本錢可以再在山區引進什麼財團來個什麼BOT大興土木嗎?

總之,山林就留給大自然吧,走得進去的地方,有時間我們就走去看看,走不進去的地方,可以的話就不要勉強去興造太多的公路橋樑,大自然無情反撲的力量不是人類可以抵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