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

林姍「思念的人」是不是有幾句唱錯?

林姍「思念的人」是不是有幾句唱錯?

前不久有位好友問起這首歌,因幾年沒注意新歌了,就網上找看看,結果一下子就找到豪記官方youtube網頁有k 歌字幕的MV,再找一下竟然網上也有純伴唱音樂的版本。影音整合一下就可得可切換人聲有無的標準k歌版。

閒來無事也來練練這首歌。但是,哪會安咧.........

第一段
離開著爸爸媽媽 孤單來到他鄉渡生活
將思念放在心肝 原諒阮袂凍身邊陪伴
故鄉的山 猶原站置暇
爸爸媽媽身體甘有勇健 阮一定 認真打拚
一定會乎恁好命 感謝恁 辛苦甲阮晟

第二段
為前程付出一切 相思情批寫過千萬回
雙人的甜蜜情話 阮一定深深放在心底
思念的月 真心不是假
請你相信阮的心袂反背 心愛的 等阮返來
期待美麗的相會 手牽手 行過今生今世

最後再補第一段由「故鄉的山」至第一段結束。

原則上第一段和第二段的曲應該是一樣,只是歌詞不同,但聽過後發現林姍小姐有兩個地方兩段唱的不一樣:
他鄉「渡生活」
寫過「千萬回」
引號內兩段明顯唱的曲不一樣。另一處是
感謝恁 「辛苦」甲阮晟
手牽手 「行過」今生今世
引號內兩段明顯唱的曲也不一樣。如下說明:

youtube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KwgcOqsSiw
不知是林姍小姐唱錯還是作曲者原作就兩段不一樣,但就所知,很少有兩段不一樣的曲。若是林姍小姐唱錯,製作人在錄音時怎沒發現並更正呢?

找不到這首歌的歌譜,無從解惑,若朋友看過歌譜可否說明問題出那裡嗎?

========20170807 補記=====

偶然的機會找到影片裡有這首歌的簡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opXB8Afu2A

這是教唱教室上課錄下來的,教學是依林姍的唱法教,亦即我之前提的兩段唱法不一樣。也發現原來我的簡譜也寫錯一個地方,第一段渡生活應為32355 而不是我原先寫的32356,這應是我不小心寫錯。另同一首歌兩段歌詞部份句子唱的譜不一樣這是我第一次見到(除第二段最後一句要結束時轉副歌)。個人認為這樣不好,希望這是林姍小姐錄音時唱錯的,而不是歌曲創作就故意寫成這樣。如果是唱錯,不知唱片公司會不會出一個「正確」的更正版!另外這譜和林媗唱的也另外有地方不一樣,如「將思念放在心肝」,為何如此就不很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