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7

和平鄉觀音山.尾文坑山

和平鄉觀音山.尾文坑山  200907
和平鄉觀音山,H1251,3-6589
尾文坑山,H727,2-1138

台灣到處有以觀音山為名的山,埔里附近就有觀音山、 北觀音山,最有名氣的應該是八里的觀音山,但高度應該是以和平鄉的這座觀音山為最高。在網上查到登山的相關資訊就抽空走一趟。

雖此山位於和平鄉,但登此山要經由東勢鎮,所以有人也將之稱為東勢觀音山。爬此山由過東勢大橋的台八線往谷關方向進後注意左側過消防隊後的紅綠燈,左彎為第三橫街,再直行過菸酒公賣局後的下一個紅綠登口左彎進,進後幾公尺遇叉右轉,之後沿路勢行,路呈彎狀過本街續直行就是東崎街(中74),但不知為何到後面變成東崎路,反正就是直行往雙崎、達觀方向。

於中74約11.6k處注意路呈左彎,有一東崎路二段的牌子,前行會過觀音橋,但不前行注意右側有一叉路為大雪山520林道,右彎進,前行幾百公尺遇上觀音橋,再前行約一公里多遇叉,取左側上坡路,路面不大但小車可通行,且進入因無果園及民宅,會車的機會應不多,前行幾百公尺遇一下凹路面,見路邊空曠就停車上登,不敢冒然前行。但沿路行觀察,其實車子可續進,直到過一個右急彎的髮夾彎後開始注意路面寬闊處停車,因急彎過後不久變土石路,應不宜行車,在這附近停車應可省20分步程。再直行又出現水泥路面,直行遇崩塌地,再直行遇一叉取右續行,不久又變成土石路,林道慢慢變成步道,過一空曠地左彎後步道緩坡上,不久上至稜線叉,H1080,取右可至大棟山、鳶嘴山,取左行至觀音山。稜線叉過後的山徑有雜草遮蓋住路面,小心撥開看清路面前行,續前行山徑由竹林左側邊坡前進。之後遇一邊坡小心過後是一陡上坡,無繩索輔助下山時應小心。再前行是竹林攻峰點,陡上約H130後達三角點處,群竹環繞無視野。

由我停車處至稜線叉約75分,稜線叉至三角點約45分,共約2H,爬升約H600,下山約1.5H。若由水泥面終處上登應可省20分。

======尾文坑山========
 下山後順便至這附近的尾文坑山看看,開車回東勢方向,於中74之穿龍大橋前(若由東勢過來是過橋後)路邊空地停車,此地約中74之9.4k,回程之橋前右側有一鐵柵門,其旁有路條,由柵門進取左側之較大路面行,約二三百公尺遇左側民宅,再續行都是於甜柿園裡鑽的陡坡水泥山徑,遇叉路注意一下都有路條,前行遇一工寮,過工寮朝正前方之鋁色水塔行,過鋁色水塔後右彎再朝紅色水塔行,基點在紅色水塔旁。
=====================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右急彎的髮夾彎後開始注意路面寬闊處停車,因急彎過後不久變土石路
遇崩塌地
再直行遇一叉取右續行
林道慢慢變成步道,過一空曠地左彎後步道緩坡上
步道緩坡上
稜線叉,H1080,取右可至大棟山、鳶嘴山,取左行至觀音山
步道上眺望觀音山
山徑有雜草遮蓋住路面,小心撥開看清路面前行
竹林
遇一邊坡小心過
陡上坡,無繩索輔助下山時應小心
陡上坡,無繩索輔助下山時應小心
達三角點處,群竹環繞無視野
達三角點處,群竹環繞無視野
達三角點處,群竹環繞無視野
以下尾文坑山
於甜柿園裡鑽的陡坡水泥山徑
甜柿園
甜柿園
甜柿園
基點在紅色水塔旁
光線不足,不小心拍糊了
光線不足,不小心拍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