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4/6

水里鄉逐鹿古道.雨社山

水里鄉逐鹿古道.雨社山  201004
雨社山,H963M,水資會基石
北雨社山,H964M,山字基石

逐鹿古道位於水里鄉與魚池鄉的交界處,但大部份是於水里鄉境內,南北兩處入口分別由日月潭至水里的台21線73k及71.5k處進入。相傳伊達邵原住民原本居住於阿里山地區,於幾百年前追逐一隻白鹿至日月潭(也未免追太遠了吧!),發現了山明水秀的明潭,原住民咸信白鹿是神旨傳達的旨意,欲引導原住民於此地定居,因而伊達邵族遂遷居於目前居住地,而追逐的部份路線便為今日之逐鹿古道。

此行我原本不打算走O型,所以選由73k龍德堂進,開車過堂後續行,但路窄且陡只好退回該堂停車,整裝出發。一路陡上至雨社山及北雨社山後想想時間還早就決定O型下山。這樣一圈大部份都是在走產道,真正古道的部份不長,由南向北進入古道後一開始的木棧道很多都長滿雜草,看來是人煙罕至。古道起點處及雨社山兩處設有觀景坪,遠處集集大山的天線高塔清晰可見。過雨社山古道沿稜線行,兩旁架設有謢欄安全無虞。過一小山頭後不久便到了北雨社山叉,由中間有一凹陷的土坡進入幾分鐘便可見北雨社山山字基點於帆布工寮前。退回步道朝北續行可出台21線71.5k處,開始很長一段路是黃土及水泥交互出現的路面,過幾戶民宅後不久便接上台21線,再朝南續行至73k,爬上龍德堂停車處,這樣O型一圈約三小時。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龍德堂牌樓,台21線73k旁
雨社山
龍德堂
古道起點處
古道起點處
觀景坪
觀景
古道沿稜線行
雨社山設有觀景坪
雨社山
遠處集集大山的天線高塔清晰可見
古道沿稜線行,兩旁架設有謢欄安全無虞
北雨社山叉,由中間有一凹陷的土坡進入幾分鐘便可見北雨社山山字基點於帆布工寮前
北雨社山山字基點於帆布工寮前
北雨社山山字基點於帆布工寮前
北雨社山望前方山頭不知是不是竹基山
黃土及水泥交互出現的路面
黃土及水泥交互出現的路面
接上舊台21線
接上台21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