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9

南投仁愛鄉橫屏山

南投仁愛鄉橫屏山   201101
橫屏山,H1508M,一等降內補二等055號。

查到的橫屏山登山路線有兩二條,一條是由已廢棄的武界派出所朝北行,一條是由鯉魚潭方向進入走產道朝南行,研判應屬後者較平易近人所以此行是走鯉魚潭方向。此路線於下國六後右轉前行往埔里方向,不久見台14 線59k牌,遇紅綠燈路口,左轉進就是投79往鯉魚潭的路,前行約1.7k後注意左側有往覺華園指示牌,左轉進。再前行約二三公里過覺華園後門及圍牆後注意左側有座橋,柏油路主線是過橋的方向,但此行需取直行土路,再行約百公尺又遇叉,取右行,右側有養雞場,再前約一公里都是土路,但一般小車還不難行,最後見左側欄沙霸工程,土路急右彎後變水泥路面,陡上後約500公尺見多叉路口,有三條路分別都有柵欄上鎖,登山是要取最左側的主線前行,但那柵欄上鎖(聽說假日會開,不知是否為真)車子進不去,多叉路口也不易停車,倒車後退找空曠路邊停妥車後上登。

此行主要走產道,若鐵門沒上鎖四驅車可直上產道終處上登5分鐘,一般小車上到水泥道終處也無問題,但上鎖就要靠雙腳一路上爬,但這樣應該也比由廢武界派出所上登輕鬆。停車處H740M,山頂H1508M,所以爬升750M以上,路程約6k,想說難度不很高就一路上行。走了約30-40分後路邊見山櫻花盛開,美花美景真是令人心懭神怡。過個彎後見左側有間工寮前行遇叉,誰知突然衝出好幾隻惡犬,一路狂吠且兇猛的朝我撲過來,幾乎就貼到身邊,真是恐怖,我拿起登山杖飛舞防護,那幾隻惡犬才不敢再靠近,見狀敢緊取右主線續行,想說回程又要和牠們對峙了,續前行右側可鳥瞰埔里街景,視野不錯。再行左側仍有民宅,過民宅後再遇叉,左側是剛剛於工寮前左側過來的路,到此民宅叉約一小時,都是水泥路面且很寬廣。再行約20分遇叉且水泥產道終,取右行,再行約百公尺見右側工寮,左側有叉路,需取左進竹林中土石產道。此兩叉路口旁的電線桿上都畫有三角點標誌箭頭,注意一下不會走錯。沿竹林產道續行約30分到了三角點腰下,視野真的很棒,再續行腰繞可至產道終點處空曠地,未到空曠地前幾公尺就是攻峰點,上爬約5分鐘便可見基點。

若產道終續行就是前述廢武界派出所上來的山徑,但見山友雨林陳述說要砍雜草移倒竹就不敢嘗試,但誰知產道線半路會殺出幾隻惡犬,增添了一些危險性。下山到工寮前時那幾隻惡犬又衝出來,我事先手中握了幾個石頭及準備好登山杖,若撲過來,準備和牠們硬拼。屋主聽見狗叫聲也跑了出來,狗才安靜下來。主人說這裡約200甲都是他們私人的,產道也是他們私人舖設的,不歡迎登山客上來,且在柵欄處也貼有告示牌,若被狗咬傷他們不負責。我是建議說一般登山客只是爬山路過,不會偷不會破壞,是否可把狗栓綁住以免咬傷登山客,主人卻回答說綁住那養狗做什麼?見溝通無效就告別繼續下行。心想這遍高1000公尺以上的山地怎會是個人的私產呢?這不是應該做為養林蓄水的地方嗎?怎可放任讓私人建別墅,開墾種竹種檳榔呢?我們的政府是不是有問題啊?

此產道線若沒那幾隻惡犬應該算是不錯,幾處視野很棒。若有山友要由此線上山建議多人行且注意防範以免被狗咬傷。或是山友認真經營廢武界派出所線,常有人走動路況就會變好,但說真的開車行駛那段已廢棄的武界路也是個大問題,到卓社林道起點應該沒問題,但左彎上行後可能就有問題。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產道柵欄上鎖
產道寬敞,若柵欄未上鎖小車通行沒問題
山櫻花
山櫻花
山櫻花
山櫻花
山櫻花盛開,美花美景真是令人心懭神怡
別墅
惡犬工寮過後的視野
惡犬工寮過後的視野
水泥道終右上
工寮叉左進竹林產道
工寮叉左進竹林產道
三角點腰下視野
三角點腰下
產道終廣場
三角點
三角點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