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5/11

從塑化劑風暴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食品檢驗政策

從塑化劑風暴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食品檢驗政策  201105
最近飲料中添加塑化劑風波鬧得滿城風雨,不肖商人為謀圖暴利在食品中添加了不該加的毒物,而可憐的消費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就花錢吃進這些毒物,身體健康長期受毒害。在食品中添加法律上禁止使用的毒物來毒害消費者是相當罪大惡極的,等於是慢性殺人,事態不可謂之不嚴重。大部份消費者並無能力或設備可以用來檢驗食品的安全,所以檢驗工作就得靠各級政府單位執行,難而我們的政府是否盡到職責了呢?

最近的塑化劑風波正為媒體焦點,「大有為」的政府當然得配合演出,不出幾天一大堆的善後工作與政策就相繼出爐,以前常見「無法可管」的推托之辭也改成「儘速修法」,但是這些重要的工作平時就得做何以等到鬧出風波再來善後呢?現在談塑化劑或許以前的毒奶粉三氯氰鞍事件或石斑魚孔雀綠事件就都忘了,我想問的是我們的食品安全檢驗機制是怎麼運作的?

即使塑化劑、三氯氰鞍等有毒,但應該沒有劇毒的農藥那麼毒吧,我最關心的食品安全莫過於農作物中的農藥殘留,然而我們的政府單位對農藥殘留又關心了多少?幾年前在某報紙看到一則報導說某市場抽樣檢查的農產品中,有多達半數的農產品農藥殘量不合格,但卻沒有見政府單位有什麼積極的作為。我所知道的是有些農民為了蔬果收成好都超量使用農藥,為了利益也不顧用藥及採收期間的限制規定,因而有大量的農作物中的農藥殘量都是超過標準。我們每天都必需食用這些蔬果,毒藥殘留長期累積的問題真的相當嚴重,但不幸的是少有人關心此問題。有媒體炒作的項目政府就連半夜也可由署長帶隊檢查演出,沒有人報導的就任由他去,不知這算是那種檢驗制度?政府施政是用來配合媒體演出作秀的嗎?

感覺台灣這幾年來「民主化」High過頭,政治人物及新聞媒體所關心的幾乎都是一些政治議題,而與人民息息相關的一些民生問題卻少人關心,花大錢「建設」的事情大家搶著要,而替人民把關的沒搞頭又會得罪選民就沒人過問,而每次都是等代誌大條後各級政府施政再來配合演出,這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施政是最不負責任的。除塑化劑、三氯氰鞍等曾配合演出外,其他的如上述農藥殘留或畜養肉類添加抗生素、食品類添加防腐劑等也是不容忽視的問題。我們認為對食品安全應建立完善的檢驗機制,定期於各種消費市場公正抽驗,結果並公告週知,對各種違規或違法的食品供應者應有一定的嚴格處罰機制,以提供民眾消費安全的保障。期待台灣的政治台面上能出現一些真正有能力的人來建立起這樣的制度,為食品安全嚴格把關,而不要使無辜消費大眾的身體健康一再的被殘害。

201305 又出現毒澱粉事作
201310 大統假油事件爆發,猜猜下一次爆發的會是什麼食材呢?
201409 出現了嘔心的餿水油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