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24

嘉義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竹坑溪步道

嘉義圓潭自然生態園區.竹坑溪步   201407
老婆排班休假本說要去溪頭,但溪頭實在太常去了,我建議到另處走走,所謂「男人不要讓女人太累」,我就選嘉義瑞里地區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及附近的竹坑溪步道。從彰化到瑞里地區比到溪頭遠多了,但沒走過還是值得一走,一路辛苦開到166道71.3k的雲潭瀑布,我說走幾百階步階下去看瀑布,老婆竟然說要爬那麼多階梯不想下去,真是沒辦法,只好續開到71.5k圓潭生態區停車場停車,園區最後有一個所謂的植物園,老婆在涼亭休息我再繞步道上圓潭瀑布繞一圈,快出植物園時還見指示往瑞水步道,如果由該處走到水社寮應該要有接馭,否則原路回或由車道回應該會很無聊!進入園區逛了一圈約一小時,其他附近的步道如雲潭步道及青年嶺等以後有機會我再來個千山萬水我獨行。

之後續開車到瑞里,由於非例假人潮不多,隨便逛逛,商家幾乎都不營業,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營業中的「餐廳」,用過餐後續往預定中的下一站竹坑溪步道,行前已知該步道於九二一後興建,但於2009年的八八水災中嚴重毀損,由166道續行,過以前已走過的瑞太古道口續行,於近遊客中心前左轉接上162甲行,到36.5k時左下於竹坑溪步道東側入口停車,見指示牌寫步道不通只能行約1k,但見步徑雜草叢生,老婆說「要走你自己去走」,只好開車離開往30k西入口行,到該處右側停車場停車,左入步道,前段是車道但路不寬有指示牌寫遊客車輛勿入,沿車道走至步道入口,有間小吃部但無營業,亦有洗手間及指示牌,進入步道行不久遇12號橋,再行11號橋,再行遇休息亭,續行一小段叉右入是龍宮瀑布觀景台,左下接10號橋,橋左邊有雷音瀑布,過橋見施工條堵路,告示牌寫步道崩塌禁止進入,但這應是官方保守的警示,有朋友說可續行至八號橋及龍宮瀑布,但既然禁入我們就折回,一樣等以後若修復後有機會我再來個千山萬水我獨行。這樣慢慢逛回到停車處也花了一個多小時,之後就開車沿162甲回梅山,回程路過25k時見右側大峽谷指標,因下起小雨就沒有下去瞧瞧,再過三十六彎回到梅山上交流道北上返家。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71.5k圓潭生態區
心湖瀑布

向山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