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2

苗栗卓蘭白布帆砲台古道登大克山

苗栗卓蘭白布帆砲台古道登大克山   201408
大克山,H1236H,3-4204

之前爬千兩山時路過白布帆,回程也順道到大克山登入口看看,將大克山列入行程計畫,誰知來個「麥德姆」颱風攪局,颱風假當天注意媒體報導,看來似乎未造成山區太大傷害,故天氣穩定後還是抽空來走一走。由國道四號下轉行台三線約一公里後左轉萬順街往卓蘭方向,再遇台三線時取左往卓蘭,過卓蘭大橋後隨即右轉堤防路,此路上次來時未注意道路編號,這次注意看才知編號是140,大峽谷的入口處約是27.7k,直行至堤防路路底,若是右轉則過白布帆大橋往士林、象鼻方向,但爬大克山需左轉,行二百公尺便是登山入口處。

停妥車後上登,小道行約二三十公尺後右轉小水泥路,沿路都是三十至四十度的斜坡,算是有點陡,再行遇儲水槽取左,此處可算是登山口,過後還是水泥路,一路上坡,至土路起不久可遇山字水泥柱,但非於步道上而是於步道右側離步道約一公尺處,稍前行見大克山砲台古道編號1牌。此步道沿路都沒有什麼明顯地標,也沒有叉路且路跡明顯,很多路段都是於肩稜上,右側是幾乎垂直的峭壁,需稍注意安全。過窄稜拉繩段後續行,見砲台古道4指標,爬升到H1000後坡度稍緩了,再前行遇砲台遺址空曠地,於此小休,此處離基點約還有30-40分行程,過後步道變差,雜草稍多但不礙行走,再行就可上至基點處。

此步道路長約4k,爬升約H750M,算來也不是很輕鬆,我上行花了約3H,H1000前幾乎都是陡坡走起來很吃力,但步道狀況算是還不錯,惟很多路段右側是幾乎垂直的峭壁,國中以下小朋友應該不適合來爬此山,請山友行前稍加留意!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遇儲水槽取左,此處可算是登山口
還是水泥路,一路上坡
至土路起
至土路起
山字水泥柱,但非於步道上而是於步道右側離步道約一公尺處
大克山砲台古道編號1牌
窄稜拉繩段後續行
窄稜拉繩段後續行
窄稜拉繩段後續行
窄稜拉繩段後續行



再來有注意到砲台古道4指標
再行至砲台遺址空曠處可小休
過後步道變差,雜草稍多但不礙行走
過後步道變差,雜草稍多但不礙行走
過後步道變差,雜草稍多但不礙行走
基點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