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20

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天空步道

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天空步   201607,201008

彰化八卦山大佛風景區除了地標大佛外也有很多步道,有空時我也常來走動。大佛區的步道可分成三大部份,一是大佛附近的銀橋飛瀑區,一是卦山月圓旁的彰師大生態步道,另一個是於成功營區的步道,此三步道系統若連走的話可能要花上幾個小時。彰化市區道路狹窄塞車是很有名的,平時到彰化八卦山我不開車,都是騎機車,停於山下爬上山。外地朋友若開車來八卦山建議如我附圖所示直接開上國聲電台附近的停車場,該停車場就位於銀橋飛瀑區上方,停妥車就可到大佛廣場逛逛,若時間許可再到各步道走走。若不打算連走可於逛過銀橋飛瀑區後再驅車至卦山月圓餐廳附近路邊停車,於附近逛逛,甚至可下至彰師大校區走走再行上山。逛過後也可再驅車至成功營區看看,該處為舊營區改造,大部份的老舊營舍都有保留,於老營舍間遊走或許可勾引起當過兵的朋友一些陳年的回憶。成功營區內還有綠色學習營地及生態教室,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來參訪!此外位於成功營區內新建的生活美學館完工後更可將步道系統更緊密結合。

嚴格來說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因海拔不高,於酷夏季節一次要走遍這些步道真是太熱太辛苦了,外地朋友來探訪步道以秋冬為宜。
=====================================
20160710

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斥資八千萬經一年多的工程延宕,終於於日前通過工程覆驗,在今(10)天正式啟用。這條天空步道長1005公尺,號稱全台最長空中步道。此步道可算是由大佛區至新建的生活美學館捷徑,中途還有幾處聯絡匝道可上下步道。既然完工下午就抽個空去和人擠一擠。懶得帶相機,用手機隨便拍幾張。步道路面爲類似排水溝網狀溝蓋的格柵板,柵板下方有些路段有加底盤,有些則沒有加底盤,但加底盤的還是有空隙,因而有遊客很擔心會不會有裙底走光之情事發生。再者女生若穿鞋跟太細的高跟鞋也不宜行走於此步道,會有鞋跟被卡住之虞。有加底盤的格柵路面,樹葉或垃圾掉到縫隙裡要清除應該是不容易,日久可能會成藏污納垢的地方,今天開放就見有些地方有垃圾及落葉塞在縫隙裡,如何清理及誰來清理都是個問題。此外,有些路段走起來會幌,這種鐵橋結構又不像吊橋有鋼索,會幌應該是屬不正常,因吊橋幌動的力道會由鋼索吸收排除,但鐵橋結構的幌動力量必需由結構體吸收,這會慢慢破壞結構,過些時日可能會有倒塌的危險!且上橋遊客總人數並沒有管制,承載的安全容量為何?目前為免費開放,但聽說日後要收費,收費後遊客是否還有「走走看」的意願值得日後觀察。

交通路線圖
航跡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