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9

中彰大肚-和美跨大肚溪橋樑興建案

中彰大肚-和美跨大肚溪橋樑興建案   201611

我住的和美鎮也有一個橋樑工程像烏日溪尾大橋一樣被稱為選舉工程,這個案是規劃和美至對岸大肚建橋直通,每次選舉政治人物總會提提,但也因經濟效益不大,選後就被忘記了。最近得到的消息是對岸台中市反而比較積極「爭取」,且提出另一個規劃路線,所以現在是台中方規劃由大肚文昌二路跨溪建橋接和美的61乙線,而彰化方規劃由134線跨溪建橋到大肚接台1線,(如底下附圖),目前看來若興建,採台中接61乙線的機率較大,主因是由台中大肚接過來便可上國三的和美交流道,或是接61乙線到台61主線。不管採那一案,若能與建,則和美地區的百姓要到大肚山地區就方便多了,目前騎機車要繞道經彰化大肚橋或往西過中彰大橋,現雖有國道三號,但龍井交流道是在大肚山上,要到台中市區是很方便,但若要到大肚、龍井需再回走下大肚山,還是繞很多路,且國道機車也不能走。希望有朝一日能見到此橋興建,那我要到大肚山地區爬山運動騎自行車就可以了。

附帶一提,61乙線(美港公路)長僅約5-6公里,近一兩年才完工通車,但不知為何只設計成平面道路沒有高架化,且限速只設60,再用機動式測速照像抓超速。此條寬敞的四線道,是連接一條高速公路與一條快速道路的聯絡道,結果設計成平面再來限速六十已嚴重喪失了連接兩條高速路的意義,剛下高速公路的車子難免會速度稍快,此路叉路又多,跨過139線、134線,台17線等重要道路及很多小農路,雖路口都設有紅綠燈,抓超速也抓得很勤,但難免會有很多闖紅燈或超速的違規會肇事,記得通車當天就發生箱型車嚴重的多人死亡車禍。如今現任縣長提出政見要將此路高架化,要再建一次工程 ,不是要花更多的錢嗎?說當初經費不足難以令人信服,政府各單位放煙火、辦跨年、買廣告花錢都不手軟,蓋條短短五六公里的聯絡道怎可說錢不夠呢?錢不夠也可等錢充足了再建。再者這裡原本規劃的就是74快速道路,結果完工後竟變成平面限速六十的道路,這那裡是快速呢?希望縣長的政見能實現早日將此高架化!

附記:74快速道路原先規劃是「東西」向,所以编號才會是偶數,先由台中市大雅路向彰化快官行,到快官後向西沿大肚溪畔行到約略是國3現在和美交流道的位置,再沿大肚溪畔西行接台61線。後來國三原本規劃山線(由霧峰經大里大坑)改成接海線由霧峰經大里烏日快官及和美再北上,形成74快速道要和國三在快官到和美段共構,但後來和美到大肚溪出海口那段快速道環評沒過(那裡是海鳥保護區),結果74道在和美伸港段就沒了。而在台中市卻變成台中4號生活圈環繞道路,所以現在74道是一ㄈ字型,分別接上快官及霧峰交流道。更後來因有連接國三及台61的需求,再將原本沿大肚溪畔那段未完成的74道南移至現經和美及伸港的大部份農田的位置,但不知為何原本就是快速道路的規劃最後卻變成平面道路,限速也只有60而不是一般省道的70。

研議中的路線圖

1 則留言:

  1. 大哥,那是不可能的。不過,倒是非常歡迎來大肚山爬山RRR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