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9/17

仁愛鄉大尖山.卓社林道

仁愛鄉大尖山.卓社林道  201009
大尖山,H2017M,3-5979

大尖山和觀音山及鳥嘴山一樣也是很多地方都有,這次爬的大尖山座落於魚池鄉和仁愛鄉的交界處,因是由仁愛鄉進入,姑且就叫仁愛鄉大尖山,岳界將此山和水社大山、後尖山及貓蘭山合稱日月潭四兄妹,其它三座都已爬過就只這山還未上登,其困難在於爬此山若由傳統登山口上登必需克服13.3k的卓社林道,若不由傳統登山口可由過坑山走北稜再原路回,但難度不小,我一個人不敢輕易嘗試,另一可由水社大山方向過來接上傳統登山口,但難度更高。為了要克服卓社林道,我特地騎機車由家裡出發,約兩個小時來到卓社林道口,接下來的林道相當寬廣,前兩公里為水泥路面,騎車還算輕鬆,但過後就是顛簸不平的路面,速度放慢沒什麼危險性,但就是怕萬一車出了狀況不知該怎麼辦?唉既然要來就不要想太多!

這幾天因下過雨有些路面積水,小心騎過或牽車過也不難,最後終於騎到良久林場叉,取左林道續行可至分分山及石城谷,但路途遙遠,往大尖山取右也是林道但更路況更差,約200公尺到了大尖山登山口,其附近的桿號為卓社支280分1,有紅字指示,看一下錶此段13多公里的路竟然騎了1小時(含兩次休息賞景,但霧氣迷濛,遠處看不清楚)。

取右上登,這是一條廢的林道,至山頂的路徑幾乎都長滿芒草,都必需於比人高的芒草中鑽行,且很多路段的硬黃土路面也長滿青苔相當濕滑,下山時需特別注意,一不小心就可能滑壘得分。辛苦的於芒草中鑽行約50分終於上到三角點處,山頂有座雨測計,視野不佳。看一下往過坑山的山徑也是芒草密佈,若要由過坑山過來想必也要鑽芒草。不敢久留拍完照旋即回程,和芒草再度搏鬥約40分下到登山口,下來後也不敢久留隨即騎車回程。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往卓社林道右上
卓社林道
卓社林道
崩塌處
5.1k叉

顛簸不平的路面
顛簸不平的路面

顛簸不平的路面
約10k,工寮,茶
這幾天因下過雨有些路面積水,小心騎過或牽車過也不難
往大尖山取右也是林道但更路況更差,約200公尺到了大尖山登山口
大尖山登山口,其附近的桿號為卓社支280分1,有紅字指示
取右上登,這是一條廢的林道,至山頂的路徑幾乎都長滿芒草
一小段竹林,沒有芒草
很多路段的硬黃土路面都長滿青苔,下山時濕滑需特別注意
很多路段的硬黃土路面都長滿青苔,下山時濕滑需特別注意
很多路段的硬黃土路面都長滿青苔,下山時濕滑需特別注意
往過坑山也是芒草密佈
往過坑山也是芒草密佈
三角點處,山頂有座雨測計
三角點處,山頂有座雨測計
三角點處,山頂有座雨測計
回程於投71線看到的限速15牌,這段路寬且不很彎,不知限速15的理由在那?若要守規不超速乾脆我車子用推的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