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0

苗栗泰安洗水山

苗栗泰安洗水山   200812
洗水山,H1610M,三等6630號

洗水山又名冬瓜山,很久以前對於要「洗」「水」的山就很感興趣,這次就決定來走一趟。網上查到的資料此山由清安國小進入後有兩個登山口,一由過腦寮庄橋後取左上東山農路由大樟樹登山口上登,資料說東山農路勉強可行小車至登山口前,但農路狹窄行車不易一般小車非四輪傳動不宜勉強,也見有山友由東山橋停車起登,踢一小時產道至登山口。另一個登山口是過腦寮庄橋後取左續行,右邊有幾戶民宅,再前行左側有一土地公廟,再前行幾公里由右側產道前進至登山口附近。若錯過此右轉叉路直行幾公尺會遇一明顯的三叉路,這就表示已開過頭了,要回頭進登山口的叉路,至登山口這段約一兩公里的路有幾處狹窄不易會車,但路況不錯。我是選由此登山口上登,最主要是大樟樹那段農路不好開,還有網上見有網友寫大石登山口至1410高地55分,高地至三角點45分,所以想說全程不用2H,所以誤認為大石線應比大樟樹線快捷。

進至大石線產道後直行,至左側有民宅後注意再前行有三叉路口,左右均不取,取中直行上幾公尺後左側有一空地可停數部小車,於此停車,整裝出發,步程一開始是竹林產道,路況還不錯且路旁有幾處空地可停車,小車可續開進來於登山口前不遠處停。應可省幾分鐘步程。至大石登山口後取左上登,此地H900M,至山頂H1610M,落差超過700M,再加上稜線山徑起起伏伏,走來一點也不輕鬆。登山路徑一開始便是陡上的細石路徑,且沒有輔助繩索下坡時要小心。進入登山路徑後穿梭於竹林、果園,不久右側見一大水槽,再行會遇一廢棄的小水泥儲水槽,之後都是陡上坡倒竹雜木一路相伴,再前行過乾溪床,之後就是柳杉林,一路陡上,至H1300M處有一陡上的山坡,上山時感覺還好下山時就覺得很恐怖,再上行不久就上了約H1400M的稜線。

網上的資料寫著55分可至H1410M處,但我硬是走了二小時才到,相差真的很大,不知何故?過高地後下至一山谷,有取火遺跡,此處應由右側步道續行,之後又是一路上坡,最後終於辛苦地上至三角點處,由停車處至三角點我走了整整三小時,和網上二小時不到的資料差很多。小休片刻循原路下山,此大石線全線未見任何輔助繩索,部份路段相當陡峭且細石路徑不穩易滑,下山時都得找樹幹支撐以防滑倒,但有些地方就是沒有樹幹可支撐,不小心滑了幾跤,還好並不是於懸崖峭壁旁,感覺較不危險。下山走了二個半小時。走了一趟後我覺得可能由大樟樹登山線會比較快捷,即使由過東山橋起登應該也是三小時內可登頂,若是開車至大樟樹登山口附近應二小時可登頂,此線以後有機會再來走一趟。另網上查到的資料也提及可由洗水山走至上島山,但路途遙遠約需五小時,還要下至泰安溫泉停車場共需七小時以上,所以由洗水山縱走上島山全程要十小時以上,目前對我而言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至兩登山口可於往泰安苗62的清安豆腐街右轉進苗62-1往清安國小前行,過國小續行過清安橋右往大坪部落不取,取左往錦水方向可達。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停車處
停車後沿竹林產道前行
大石登山口的大石
登山口
登山口上登
倒竹
小水泥水槽
過乾溪床
柳杉步道
上至稜線
上至稜線
上至稜線
下坡至山谷
山谷取右續行
全線大部份是這種雜草步道
上至三角點
三角點
三角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