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6

因為特別所以誘人的鳶嘴山

因為特別所以誘人的鳶嘴山  200812
鳶嘴山,H2180M,無基石

鳶嘴山以其險峻的山勢在台灣山界頗負盛名,附近另有名列小百岳的稍來山,兩山以鳶嘴稍來步道相貫連,之前爬稍來山本應走鳶嘴稍來步道先上鳶嘴再至稍來山,但因獨自爬山無法接駁,考量下山後還要踢三公里的小雪山林道可能會太累,只好先單上小百岳的稍來山,想說鳶嘴山改天再來。這次就再度的來走鳶嘴稍來步道,體驗鳶嘴山險峻刺激的岩稜。

登山口位於小雪山林道過橫嶺山隧道後,過該隧道路邊有很寬廣的停車場,其中一個登山口是位於剛過隧道的右側,上登後不久遇往橫嶺山及鳶嘴山叉路取右走在隧道的上方直行,另一登山口位於林道27k附近,亦即停車盡頭林道轉彎處洗手間對面,我是由此登山口上登。於登山口時遇一對山友,打過招呼後獨自前行,步道一開始是人工的階梯,走約一二十分鐘會遇由隧道口的登山口過來的步道,取右續行為天然的步道,不久開始亂石岩徑,走一小段後會遇一觀景台,此處視野極佳可眺望林道周圍的山容,我在此小休片刻,稍後於登山口相遇的山友也上來了,於此閒聊才知兩位山友也都是獨自來爬鳶嘴山,那位先生是來自苗栗,而小姐是遠道由台北來的,並已訂好了鞍馬山莊的房間。聞下令我大感驚訝,一個女生竟敢獨行於山林間!

過了休息亭後便開始了鳶嘴山驚險刺激的岩稜,我們三人我在前頭,小姐在中,苗栗來的先生在後,小心翼翼拉著輔助繩索慢步向前,雖然周遭的山容相當動人但已顧不得欣賞或拍照,待到較安全的地點我才敢從背包裡掏出相機胡亂拍一下,拍好後又趕緊放入背包再向前攀爬,最後好不容易三人有驚無險地登上鳶嘴山。到山頂時見一群約十幾位的年輕朋友已先登頂,今天並非假日但山頂依然熱鬧,看來鳶嘴山真的是相當熱門的,不像往常我爬其它山頭時常常整段山路幾小時步程都是我孤獨奮鬥。

登頂後我們續向前行,一樣得爬瘦瘠的岩稜下山,當走至一小尖山頭往後回望時真不敢相信我們剛剛是由那尖尖的鳶嘴尖爬下來的,過了小尖山頭後危險的岩稜結束,此時才安下心來,心裡也想著我真是笨笨的,竟然一個人就想來爬鳶嘴山,但也感到相當欣慰,在這一段危險的岩稜路上能有山友相互照應,若和往常的山路一樣,整個山林由我一人獨享,真不知我爬那段岩稜時會是什麼樣的心情?我們沿著鳶嘴稍來的稜線前行,至步道約1.7k里程處直行往稍來山,我們取右下山接林道27.3k處,下山的山徑都是亂石路,石頭上長滿了青苔,若是雨中或雨後行必定相當危險,這一路都是陡下坡,若想由此上登想必也不輕鬆。

於午後一點多時我們終於平安地踏上林道27.3k的出口處,這樣走了一趟O形的鳶嘴山步道花了3小時多,心想這一趟鳶嘴山的驚險刺激行真會是令人永生難忘,希望以後能有勇氣再來舊地重遊。也特別要感謝來自苗栗及台北的兩位不知尊姓大名的先生及小姐一路相互照應,期待那天有緣能在另外一個山頭再度相逢!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27k登山口
步道一開始是人工階梯
路取右,左側為隧道口登山口過來
叉路過後天然步道
亂石岩徑開始
亂石岩徑開始
觀景平台
遠山近松
遠山近松
遠山近松
遠山近松
遠山近松
休息亭
上岩稜
上岩稜
緊張刺激的岩稜
緊張刺激的岩稜
遠山近松
遠山近松
遠山
幾近垂直的木梯
幾近垂直的木梯
緊張刺激的岩稜
台北來的小姐爬山的英姿,不好意意,未經同意貼上,若認為不妥請告知即當刪除
真是歹路難行啊!
爬山最主要的是要欣賞美景啦!
爬山最主要的是要欣賞美景啦!
爬山最主要的是要欣賞美景啦!
爬山最主要的是要欣賞美景啦!
爬山最主要的是要欣賞美景啦!
爬山最主要的是要欣賞美景啦!
爬山最主要的是要欣賞美景啦!
爬山最主要的是要欣賞美景啦!
斜立於空中的老松
斜立於空中的老松
欣賞美景
欣賞美景
欣賞美景
欣賞美景
欣賞美景
欣賞美景
除了輔助繩索並無其它支撐,路還是要走的啦
除了輔助繩索並無其它支撐,路還是要走的啦
不知誰敢拉這條繩索往岩壁上爬!我是不敢啦
不知誰敢拉這條繩索往岩壁上爬!我是不敢啦
加油,快爬上囉!
加油,快爬上囉!
兩位小心喔,加油!
再加油
萬一拉斷了會怎麼樣?
山頂快到了
山頂快到了
山頂快到了
到了山頂
到了山頂
山頂解說牌,鳶嘴山無三角點
到了山頂
山頂遠眺
山頂遠眺
山頂過後的下坡岩稜
小尖山頭
回首眺望鳶嘴英姿
幾位山友於此欣賞美景
不錯看的松樹
不錯看的松樹
欣賞美景
終於走過危險的岩稜
下林道27.3k出口,有幾位山友追過我們
下林道27.3k出口
一棵巨大的樹
林道27.3k出口處
這隻金翼白眉是在山頂拍的
這也是在山頂拍的
這是鉛色水鶇,回程於林道23.5k拍的,感謝sonia 指正
鉛色水鶇
鉛色水鶇
鉛色水鶇
鉛色水鶇
鉛色水鶇
鉛色水鶇
鉛色水鶇
這是林道23.5k,這地方每年的這個季節都會吸引很多喜愛拍鳥的攝友來此拍鳥
路邊見一棵楓樹很漂亮順便拍幾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