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1

谷關七雄之波津加山(大雪山林道線)

谷關七雄之波津加山(大雪山林道線) 200902
波津加山 H1771M,三等6583號

波津加山名列谷關七雄老四,其山名的台語諧音為「坡真崎」,若從谷關上登,落差超過一千公尺,且據說山徑險惡相當難行,由谷關上登是由南向北行,此次我是選由大雪山林道(200林道)43.3k,也就是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前進入「下」登,和上次爬屋我尾山一樣是由高處往低處「爬」,於遊客中心停車場停車,H2275M,往下走至三角點處H1771M,落差只有504M,當然比由谷關上登輕鬆多了,此線是由北向南走,因由大雪山林道進入就稱為大雪山林道線吧!此線雖較輕鬆但得買門票進入遊樂區,我一人一車付了250大洋的過路費,反正這是公營的就不計較啦!

於43.3k進入遊客中心的停車場停車,這附近是小木屋住宿區,有大雪山賓館、第一賓館及第二賓館等,整裝出發沿遊客中心前車道前行,先有個右彎再左彎就到大雪山賓館,賓館前有停車位但好像住房的車子才能開進來,過大雪山賓館後注意右側有指標往森林浴步道,依指標右轉循水泥階下行,前行不久變成木棧步道,約莫幾分鐘遇叉往右是森林浴步道O型至第一賓館及第二賓館,直行有個牌子寫著「非遊樂區請勿進入」,往波津加的登山口就在此處,我又不是來遊樂區玩的不進入怎行?進入後是徒下坡,前段路徑較明顯,一路陡下心想回程時就知苦了。下行了約30分鐘來到廢棄的220林道,標高約二千公尺,足足也下了250M了,至林道前有段因是亂石路所以路徑較不明顯,但注意路跡及路條應不至於找不到路,遇林道先左行幾分鐘後見右側有棵大樹,樹旁很多路條,由面對樹的右側下,此段一開始也是下坡的亂石路,一樣是要注意路跡及路條,且山徑上不時遇見粗大的倒樹,或爬過或繞過還不礙事,下了幾十公尺後開始上坡又再度爬到約二千公尺,稜線上有一段杜鵑樹蔭走廊,走來相當愜意,過高地後不久可見左側出現第一個廢棄工寮,此工寮可能是早期台電工程留下來的吧,到此工寮1一路坡度變化不大,行來輕鬆,由220林道至此也約三十分。工寮一續行後路跡就較明顯,也開始下坡,遇幾處芒草段但也不礙事,工寮一後再走了約四十幾分鐘會再遇一工寮,過後十幾公尺見木椅休息區,其旁一山丘走幾步上見基石。山頂視野不是很好因有比人高的樹檔住,站在三角點旁的岩石上勉強可眺望附近山頭。過三角點的路況看來相當險惡,不知谷關上來的步道是由三角點前方過來還是由木椅休息區旁的一條擬似路徑上來的,因要留點體力對付回程的上坡就不去探查了。爬過了波津加山後谷關七雄也爬了四座了,其它三座都不是輕鬆好惹的,改天再來試試吧!

爬此山魯肉腳去程費了1:45分,回程2:15分。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停車場前,H2275M
森林浴步道
森林浴步道叉
波津加登山口
亂石路
220林道右側有棵大樹,樹旁很多路條,由面對樹的右側下
山徑上不時遇見粗大的倒樹
山徑
杜鵑樹蔭走廊
工寮1
喜歡這種沒有名號的路條,用來指引山友是它存在的意義,至於名號何必到處留於山中呢?
見一巨石
工寮2
木椅休息區
三角點
三角點
三角點
三角點處朝東
三角點處朝西
過三角點的路況看來相當險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