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8

土城天上山(內坡山)

土城天上山(內坡山)  200902
小百岳018-土城天上山(內坡山),H430,三等1099號

有事再度北上,下午回程時就抽空到小百岳018-天上山走走,這是今年春節過後第一次爬山,最近都在忙其它事情無法出門,這次就算忙裡偷閒吧!至天上山可由國道三號土城交流道下,下後右轉直行約兩三百公尺遇捷運永寧站紅綠燈路口,取右轉進承天路,沿此路直行接上南天母路,再直行遇左側171 巷路口,此巷比路大,這時直行有指標寫桐花步道1.8k,就直行沿山路彎延而上,再直行會遇寬廣的叉路口,直行是至承天禪寺,取右上至桐花步道,此路應是叫龍承路,再直行注意右側有兩處步道口都可上天上山,但路邊停車不易,尤其是第二處路口,如下圖所示應是上天上山最近的山徑,不取再直行幾百公尺後至第一停車場,此處停車方便多了,停車上登,若再直行還有第二停車場。

第一停車場旁有一亭叫獅子亭,此處是桐花步道的入口,由此處上沿逆時針方向走桐花步道也可接至天上山的步道,但我是走另一條較近的路,是於停車處回走約兩百公尺,再右上步道,上去都是石砌步道,相當好走,沿路綠意盎然走來輕鬆愜意,走不久會接上前述桐花步道過來的路徑,取左行至天上山,不久上到稜線有一亭叫望月亭,立有幾座石碑值得留意一下,至亭後取左行至天上山,三角點處有一亭叫觀月亭,並建有一觀景平台,山角點於平台台面底下,木板留有缺口使三角點號能冒頭出來看人。於山頂處再前行有兩個方向,若直行1.7k可至五城山,若取左下可接上前述龍承路旁的兩個步道口上來的步道,再接至甘露公園。我是於此回頭退至望月亭後沿稜線前行,不久遇一小山頭,再直行至三粒半,很奇怪的名稱,可惜不知此名稱的由來,再直行遇叉,直行至善息寺右下接龍承路,取右下,此段路很短,但因是天然的黃土路,且剛下過雨很濕很滑,害我鞋褲都弄髒了,接至龍承路取右往第一停車場方向,會經第二停車場,其 旁有一賞桐賞螢步道B線,再直行幾分鐘後回至第一停車場,雖沒走桐花步道,但繞了其外圍的一個較大圈的步道。由停車場出發至回到原地約一個多小時。

這附近步道很多,錯綜複雜,非幾小時可走完,且也有幾座小山值得爬一爬,除天上山其它如五城山、火焰山、文筆山等,且據資料也可由天上山縱走至另一個小百岳南勢角山,可惜離家較遠,無法常來,此行先上天上山再說,以後若有機會再一一去走一走。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上天上山最近的山徑
上天上山最近的山徑旁解說牌
第一停車場
第一停車場旁獅子亭
獅子亭旁石彫創作
登山步道綠意盎然走來輕鬆愜意
登山步道綠意盎然走來輕鬆愜意
稜線有一亭叫望月亭
稜線小山頭
天上山三角點
天上山三角點
天上山三角點,前方為觀月亭
步道旁見很多這種石砌天然桌椅,造形真討人喜歡
三粒半,很奇怪的名稱,可惜不知此名稱的由來
三粒半眺望天上山
右下龍承路
第二停車場附近一商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