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0

南投魚池鄉過坑山

南投魚池鄉過坑山  200903
過坑山,H1332M,三等5000號

國道六號前幾天全線通車,想說來去走一趟,就選了許久前就有計畫要爬的魚池鄉過坑山,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有個三等5000號的三角點,雖我不是基點迷,但爬過三等1號、三等100號,再來個三等5000號也不錯,其他整數的三角點目前都沒查到,以後有查到再來爬。

草屯以北的朋友爬此山由國道三號接上國道六號相當便捷,建議於愛蘭交流道下接台14再接台21往日月潭魚池方向走,並轉131道經魚池市區,過市區不久右側有叉路往九族文化村及之前爬過的水社大山土地廟線的方向,不右轉沿131道直行往埔里東光方向,於過東光橋後遇Y字路,取左是131線至埔里,取右是投96鄉道往東光,須取右往東光,投96在快至東光派出所時會遇T字叉須左彎,過彎後可見東光派出所於右側,此處約投96的11k,再前行過右側東光國小,網上查知東光國小後面有山徑可上今天的目的地過坑山,但遍查不到詳細資料,且由東光國小上山的坡度應較大,所以選擇有查到資料的路線由加福宮土地公廟附近上,此線就是所稱的加福宮傳統路線。至加福宮過東光國小續前行,過12k後不久左側有間土地公廟,那不是加福宮,再前行左側有家峇里峇里渡假中心,再續前行約2公里,約是投69道10k附近(附近未見里程指標,不確定是幾k),可見如下附第一、二圖之加德宮指標在左側,加福宮在右側,於此停車,準備上登看手錶剛好是十點整。其實到這裡已過了登山口,因此處路邊較寬廣較方便停車,登山口須往回走約二三十公尺見左側有個反射鏡,其旁有條水泥小路,這裡應算是加福宮線的登山口,H650M,車子也可停於此地的投96鄉道旁,但路邊較窄就是。

登山口水泥路左進,於右側的電線桿號是東加枝67號,再前行約一二十公尺有一木造的休息台,有指標寫上木梯是休閒步道,過平台後是步道,中間鋪有大石頭,但雜草很多完全覆蓋了石頭,景象真是荒涼,顯然這裡的村民並不常來這裡走動。依步道前行,路徑相當好走,這步道就像東卯山的步道一樣應是早期開墾山區開闢出來的林道現廢棄成為步道。上行約十幾分鐘遇一電塔,再上行約一二分鐘左側有叉路應左轉上小山徑離開寬廣廢林道,但我呆呆的沒注意到該叉路,一直直行,路呈下坡遇第二電塔,過第二電塔後路勢一直呈下坡心想不對再回頭找到上山時應左轉上的地方,這是這趟錯過的第一個叉路口,回到正確路口進入後是沿人造林的左側上坡,直行約十分鐘有一小竹林,竹林裡路跡不明顯但注意山徑在出竹林的左側應可走出竹林,再前行遇叉,應是前述東光國小上來的山徑,續直行上坡,這裡坡度有點陡,到這裡約一小時。再直行一二十分鐘遇一較大竹林,到此之前的小山徑都算好走,進竹林後一樣路跡不明顯,但注意朝左前方135度的方向行應可走出竹林,出口是類似廢林道較寬廣的山徑,但不知由何處來,注意出口處的路條以便下山時進竹林,出口後的山徑前行不久就開始出現雜草叢生的情形,但還不礙事,續行不久左側有條擬似山徑其旁樹上掛一警告標語寫著「內有山豬剪人狗勿進入」,再續行約不到十分鐘應右進雜草圍繞的小徑上攻峰山徑,但我又錯過了,這是這趟錯過的第二個叉路口,呆呆的又續行,直至最後遇一擬似叉路直行竹林,右上是雜草叢生的小徑,其旁見一路條增加了一點信心,但取右上後幾公尺路被雜草堵住了,想說可能這山太冷門了,山徑荒廢了,看來今天又是失敗了,但這裡已快到三角點了就這樣無法登頂真的很不甘願,又下其旁的竹林前行找看看有沒有路可上山,但依然找不到上山的路,這時開始飄起毛毛細雨,想說只好回家了。回程時很不甘心特別注意左側(上山是右側)有沒有其他山徑可上山,果然給我發現有條被雜草圍繞的小徑可上山,其旁有一很舊的路條,但上登時沒注意到這個山徑路口,於是精神一振趕緊上爬,鑽進小徑後雜草更多,小心走了幾分鐘到一處右側是垂直陡下的山坡因而視野不錯,但今天霧氣太重完全看不到綺麗的風光,再努力上爬了十幾分鐘終於見到了三角點,算是相當辛苦,到達三角點處已是12:20了,若不錯過兩個路口及花時間找路應該兩小時內可登頂的。網上的資料提及三角點附近另有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但遍尋不著只好放棄。另由三角點處續前行可至大尖山,不過聽說山徑路況不好,且也不是我這魯肉腳可嚐試的,也聽說由另一登過坑山的捷徑也是由此方向過來,那捷徑停車後40分可登頂,不過那產道可能狀況不好也可能要四驅車才能通行。於12:30動身回程,下山花了1:30分鐘於2:00整回到停車處。下山時特別由路徑較明顯的地方拆了幾條路條綁在被雜草圍繞的小徑入口的攻峰點旁,希望以後的山友不要錯過這路口。

此行前就有心理準備這山因不熱門,也沒有政府單位維護所以路徑應不好走,且是陰雨天深怕下雨特地穿雨鞋上山,雖未下大雨只有幾分鐘的毛毛細雨但穿雨鞋是對的,因這幾天山區都陸續下過雨所以路很濕滑且登山山徑後段又是雜草叢生。建議要上此山的朋友多做些防護措施,因有一種不知名的植物佈滿整個山徑,會括到衣物、臉部,尤其是女生特應特別注意臉部防護。但嚴格來說路況和我的想像差不多,因有心理準備走起來就不覺得累了,若和之前爬過的三腳南山比起來這裡的路況算是好多了。總之,爬此山在部分路段不好走的情況下爬升了約700公尺,雖然很辛苦,但能完成了三等5000號的心願也算是值得的。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投69道10k附近,加德宮指標在左側
投69道10k附近,加德宮指標在左側
登山口須往回走約二三十公尺見左側有個反射鏡,其旁有條水泥小路
登山口水泥路左進,再前行約一二十公尺有一木造的休息台
步道中間鋪有大石頭,但雜草很多完全覆蓋住石頭了
前方的山頭應是過坑山
遇一電塔續行
此處應左轉上小山徑離開寬廣廢林道
左進後的步道
我呆呆的沒注意到該叉路,一直直行,路呈下坡遇第二電塔
雜木竹林
第二處雜木竹林出口,注意出口處的路條以便下山時進竹林,這是去程回頭拍的
第二處雜木竹林出口後的步道
警告標語寫著「內有山豬剪人狗勿進入」
雜草叢生的步道
此處是攻峰點,應由雜草圍繞的小徑右進,路條是我在下山時綁上的。但我去程時呆呆的往前走
攻峰點進入山徑更難走
攻峰點進入山徑更難走
攻峰點進入山徑更難走
視野不錯的地方,但今天霧氣太重完全看不到綺麗的風光
快到三角點處了
可愛的三等5000號基石
可愛的三等5000號基石
三角點處續前行可至大尖山,由另一登過坑山的捷徑是由前方向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