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12

苗栗泰安虎山

苗栗泰安虎山  200904
虎山,H1492M,三等6634號

水雲三星中的上島山、橫龍山都上去過了,就剩虎山還沒爬上,這次就抽空去爬虎山。虎山和上島山一樣位於泰安溫泉區,行車至苗62終點停車場後其實可以繼續朝進入的方向沿人工碎石路前開至水雲吊橋前停車後過吊橋上登,但我以為風景區中的碎石路是行人專用所以不敢將車開進碎石路,就於大停車場停車整裝出發,走至碎石路盡頭見已有多部車輛停於路旁,可能都是爬虎山的山友開進來的,才知可以將車子開進來。由大停車場至此步行約十分鐘不算很久所以多踢一段路也沒關係啦,反正爬山就是要運動嘛。水雲吊橋前約H590M,一路要爬升至虎山H1492M,爬升約900M也是不輕鬆的。

由水雲吊橋進後過人工階梯後遇一空曠休息區,直行可至水雲瀑布,左側為虎山登山口。由此上坡度不很陡,至一空曠後步道於山腰繞行,標高800-1000M都是於山腰繞,過了山腰路後就全都是陡上的路段,一開始的拉繩陡上段真是緊張刺激,我於此遇上一台北來的隊伍,他們很有禮貌的讓我先行,過拉繩段後步道有段沿乾溪谷前行,有處可能是風災造成大樹擋住溪床得爬過大樹續前行,過後依然是陡上,所以由H1000以後應都算是陡上的路段走起來累。沿路上登至稜線遇一空曠區,此處取右可至加里山、騰龍山,取左行約幾分鐘便可至虎山三角點處。

虎山步道我覺得難度很高,應不是一般大眾化的路線,行前應有心理準備。此行是於週休日所以遇到很多山友,上山時遇幾位下山的朋友,也超越了前述台北來的隊伍,到山頂也遇一隊五人的隊伍,下山時也陸續遇上幾位要上山的朋友,看來虎山雖難爬,但是還是很熱門的。我於10點時由大停車場出發,於12:40時上到山頂。花了兩小時40分,若由水雲吊橋出發可省下十分鐘,下山時至大停場是花了2小時10分鐘。虎山步程並不遠,但有一半都是陡上拉繩段走起來很累。爬過虎山後水雲三星總算都爬過了,接下來應該安排谷關七雄中尚未成行的馬崙山及八仙山囉。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人工碎石路
人工碎石路上眺望虎山
水雲吊橋上眺望虎山
過水雲吊橋後後的人工階梯
空曠休息區,直行可至水雲瀑布,左側為虎山登山口
步道
紫花酢醬草,感謝網友告知
開始要進入陡上拉繩段,這是天然的繩索
岩壁拉繩陡上
岩壁拉繩陡上
進入乾河床
進入乾河床
倒木橫路
倒木橫路
倒木橫路
上至稜線空曠區,有路條處為上來方向
取右可至加里山、騰龍山,取左行約幾分鐘便可至虎山三角點處
虎山三角點
虎山三角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