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4

苗栗泰安橫龍山.騰龍山

苗栗泰安橫龍山.騰龍山  200904
橫龍山,H1318M,三等6633M
騰龍山,H1655M,山字基石

泰安溫泉區的虎山、上島山及橫龍山合稱水雲三星,之前爬過了上島山,這次因太座大人隨行,就先走橫龍山及騰龍山這條較輕鬆的路線,虎山擇期再由我獨行。爬此兩山於苗62鄉道約11.9k處左上產道,這條產道應也是早年的橫龍古道的一部分,但因已建設為水泥產道就沒有踢的價值了。產道全程5.4k,部分路段狹窄會車不易,且有多處急彎,行車應特別小心。產道約4.4k處有個十字叉,左進可登橫龍山,但我選直行至終點停車。終點處有個觀景平台,約可停4-5車,也有個石碑寫著橫龍古道,為騰龍山登山口,標高約H1330M。我是先至橫龍山再至騰龍山。至橫龍山須往回走約百公尺至一叉路口,取右側產道上,前行不久遇叉右側是右後彎不知去哪,取左直行,產道後是竹林,再行幾分鐘便可遇橫龍山北峰山字基石,再行幾分鐘可至橫龍山,由觀景平台至此僅約20分鐘。之後循來路回至騰龍山登山口。小休後趕緊上騰龍山,一開始是人造磚舖設的台階,過左側的雨量計後續台階上,不久遇解說牌1,說明是隘勇監督所遺跡。再前行鑽過兩三百公尺的箭竹林,這是第一段箭竹林,過竹林遇解說牌2,把騰龍山說成橫龍山北峰,那不就和在橫龍山前幾十公尺的那山頭同名了,真的不知正確該如何稱呼,網上的山友都稱上頭的山為騰龍山,就依此稱呼吧。再前行遇解說牌3,說明可能附近曠地也是以前隘寮的遺址。至此約是路程的一半。再續行遇遇大石壁,石壁續行一轉彎處視野不錯但今日濛濛大霧,看不到美景。再續行不久遇第二段箭竹林,山徑有點陡,有兩三處因泥土陡坡且最近是雨季,路面濕滑難行,再者又沒有輔助繩索,走起來相當危險,尤其是下山時更應特別小心以防滑倒。過了滑濕的陡坡幾分鐘後便到三角點處。視野不錯,可惜一片迷迷濛濛,看不到什麼山景。上山我們邊走邊休息走了約70分鐘。稍事休息後動身回程,下山約走了60分鐘。

騰龍山這段山徑嚴格來說相當不錯,可惜的是前述那幾處滑濕的陡泥土坡,且未設繩索有點危險,太座大人還滑了一跤,還好無大礙,真後悔帶她來走這一趟。只因行前想說爬高約三百尺且上山只需1小時應是相當輕鬆的步程,那段危險的泥土陡坡是我沒料到的,這應是此行美中不足之處。爬過此山,水雲三星就剩虎山了,對大座大人而言應是難度太高,改天再由我來獨行。回程時在清安豆腐街享用了這裡有名的豆腐後就直接回家了。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終點停車處
至橫龍山須往回走約百公尺至一叉路口取右
叉路口視野
叉右側是右後彎不知去哪,取左直行
產道後是竹林
橫龍山北峰山字基石
橫龍山北峰山字基石
再行幾分鐘可至橫龍山
橫龍山
橫龍山
石碑寫著橫龍古道,為騰龍山登山口
人造磚舖設的台階
左側的雨量計後續台階上
左側的雨量計後續台階上
寬敞的步道
解說牌1
解說牌1
第一段箭竹林
解說牌2
解說牌2
解說牌3
解說牌3
寬敞的步道
大石壁
泥土陡坡
泥土陡坡
泥土陡坡
第二段箭竹林
騰龍山三角點處
騰龍山三角點處續行可至加里山、虎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