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4/25

南投仁愛鄉我音山

南投仁愛鄉我音山  200904
我音山,H1239M,三等6403號
小我音山,H1050M,圖根點

我音山不是很熱門,但我很喜歡這個名稱,在網上搜查到這山的登山資訊就抽空來去爬一爬。出門前就想過這不是很熱門的山,山徑一定不會好走,但想說沒爬過這山實是值得去探一探。之前爬過坑山時於國道六號愛蘭交流道下,這次去程一樣走國道六號並於埔里交流道下,再由台21線往惠蓀林場方向行駛,於投80叉依林場示沿投80行駛。網上查到的資料說於投80的6.5k處右轉水泥小路,而「水泥產道終點就是登山口」,但運氣不是很好,我到6.5k時見有台怪手橫停於入口處,好像附近有水泥涵管施工,但也沒見到施工人員。車子進不了水泥產道,但想說一路老遠總不能放棄,於是將車停於投80線左側新開挖的空地,就由投80起登。

「水泥產道終點就是登山口」但不知水泥產道有多遠,沿路走了很久一直盼望終點趕快出現,但卻一直沒有出現,途中見大遍的山坡被開墾的光禿禿真是怵目驚心,個人覺得每次風災水災後的土石流大概就是這些濫墾所引起的,這些山林應不屬於任何個人,而是屬於大自然的,政府單位應該好好管理這些濫墾的行為。踢了約三十分鐘才到產道盡頭。故估計這段產道應該有2k以上,產道到約2/3的地方路邊有較大的空地,可停幾部車,我是建議若是開車進產道就將車停於該地,或是再前行幾十公尺有個大轉彎,路旁也可停一兩部車,於此再進去可能因此路少有車輛使用,車道看來有點荒廢,路面長滿青苔且路旁的雜木很多都延伸到路面上了,行車看來是有點危險。若於建議停車的地方停車上登約十分鐘可至產道盡頭。產道盡頭直行就是登山方向,前行兩三分鐘注意有個右上陡坡,要右轉上,再來都沒什麼叉路就是一路上坡。走不久左側有段崖壁視野不錯但要特別注意安全,再行幾分鐘右側也有段崖壁可眺望投80線旁的眉原部落。過了此處山徑在林中繞就沒有什麼視野了。

此山可能是太冷門且沒有政府單位維護步道,沿路步道都是雜草叢生,相當難走。登山口進約60-70分可至小我音山,有顆圖根點但不在步道旁,需右進林間約十公尺。小我音山過後續行路況更差,一路陡上,有多處有繩索輔助,且雜草情況更是嚴重,很多路段都是在比人高的芒草與蕨類草叢中鑽行,真是難走。幾度想放棄但最後還是硬撐,千辛萬苦之後終於順利登上我音山基點處。嚴格說這山的路徑真的很差,之前爬過的過坑山就覺得差,但過坑山也只是最後攻峰段較差,而我音山是沿路都是雜草叢生,且最後攻峰段更是差,雜草幾乎是完全覆蓋了步徑,都得雙手撥開雜草看清路面再一步一步小心向前,快速成長的雜草可能不久路徑終被淹沒要登此山就更難了。總之登此山需有心理準備,這應不是老少咸宜的大眾化路線,且要注意隨身防護以免臉部遭刮傷。

由投80線上登,H510M,至我音山頂H1239M,花了約2.5H,也爬升了超過700M,算來也不輕鬆。下山時由我音山至投80停車處約2H,以此山路徑如此難走以後再來爬的意願就不是很高了。回程時就由台21線往國姓、天冷行駛並由國姓接上台14線於草屯交流道上國道六號,感覺這樣應比由埔里交流道下快。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投80的6.5k處右轉水泥小路,上山時怪手擋路,下山時不見了
是這水泥涵管施工害我多踢了二十分鐘的產道
大遍的山坡被開墾的光禿禿真是令人怵目驚心
建議停車處再進去可能因此路少有車輛使用,車道看來有點荒廢,路面長滿青苔且路旁的雜木很多都延伸到路面上了
水泥產道盡頭直行就是登山方向
左側有段崖壁視野不錯但要特別注意安全
側有段崖壁視野不錯,前面山頭應是小出山,正在考慮是不是也去爬一爬
山徑
右側也有段崖壁可眺望投80線旁的眉原部落
步道都是雜草叢生,相當難走
小我音山叉,小我音山有顆圖根點但不在步道旁,需右進林間約十公尺
小我音山
很多路段都是在比人高的芒草與蕨類草叢中鑽行
很多路段都是在比人高的芒草與蕨類草叢中鑽行
很多路段都是在比人高的芒草與蕨類草叢中鑽行
很多路段都是在比人高的芒草與蕨類草叢中鑽行
千辛萬苦之後終於順利登上我音山基點處
我音山基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