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31

抗議波蘭醫,本土醫學生上街頭

抗議波蘭醫,本土醫學生上街頭  2009031
台灣為維持醫學系(含牙醫、中醫系,以下同)學生素質及實習機會所限,醫學系學生名額設有嚴格的管控,每年只錄取約千名,因而醫學系歷年來均為大部份聯考考生的最前志願。在公平的考試制度下考生憑本事競爭取得就學機會應該是在沒有其它可行辦法下最好的辦法。但近年來,一些於台灣考不上醫學系的考生有幾百人遠赴波蘭學醫,但波蘭的醫學教育卻是相當簡陋,並沒有實習機制,也沒有大體老師教學只是簡單的模型,據說在波蘭取得學歷後波蘭政府並不允許畢業生在該國考照,很明顯的是如學店只想賺外國學生的錢。但不幸的是因波蘭已加入歐盟台彎必須承認他們的學歷,因而可以回國考照,但波蘭醫學生並未有嚴格的醫學訓練,也如新聞報導中只有八小時的實習就能當醫生,如此的醫生醫療品質真是令人擔憂。

更不幸的是現已有多數高官及醫界人士的子女循此管道取得醫師資格,並在長輩的庇護下進入各大醫院行醫。如果政府不迅速採取有效立法以防止這種白色巨塔下的後門,以後台灣的醫療水準真是令人擔憂。我們認為既然政府以名額嚴格管控醫學生的素質就應防堵所有可能的後門,立法院應儘速修訂相關法律,未經嚴格訓練的醫學生應不能取得行醫資格。在台灣公平的考試制度下想學醫的學生循考試取得入學資格,對全民而言是公平的,若後門大開反而是有錢人可以當波波(波蘭醫學生),對沒錢的學生反而是不公平。

在今天的抗議行動中,由以下所附的民視及三立新聞報導中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台灣醫學生的訴求,希望衛生署及相關單位能聽聽他們的聲音,並善盡責任嚴格管制台灣的醫生水準。希望他們今天辛苦了幾小時的心血不會白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