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14

谷關七雄之八仙山.含松鶴線

谷關七雄之八仙山.含松鶴線  200906
八仙山,H2366M,二等1547號
佳保台山,H1406M,三等6406號

這次吃了豹子膽去挑戰對我而言是極高難度的谷關七雄之首八仙山,因其它六座山頭都已爬過了,剩下這座老大無論如何也要來挑戰看看。八仙山的傳統登山口在八仙山森林遊樂區裡的靜海寺正後方,所以需購票入園,這是山友最不喜歡的爬山繳費!在網上也查到可於快到谷關時約台8線29.2k右過松鶴橋進入松鶴部落,由松鶴部落起登,這樣就不用繳費,此路線步道路程和傳統路線差不多,但落差多出約三百公尺,於傳統路線的3.1k處接入傳統路線,所以前段3.1k需多爬約三百公尺的落差,可想像其步道會有多陡!因傳統路線的難度對我而言就很高了,松鶴路線的難度就不敢想像。想說傳統路線還沒走過,這次就付費走一趟傳統路線,松鶴路線以後有機會再說吧!此外網上也查到資料可由唐麻丹登山口前的裡冷林道至25.6K左右上登,僅約30分鐘可登頂,不過20幾公里的林道可能要有高級的四驅車及高超的開車技術才行,想想也就算了。

至登山口由台8線往谷關方向直至快到谷關前遇篤銘橋,過橋左彎至谷關,右彎至八仙山遊樂區,於右彎進入後約林道1k處有收費亭,繳費後續行,人員一人150,小車一部100元,所以我付了250大洋。直行至第二停車場,也是行車終點約4.5k。由此起登,約H945M,循步道上坡直行,約十分鐘可抵在靜海寺正後方的登山口,此處H982M,八仙山基點處H2366M,所以由停車處上登共需爬升約1400M,這種高度我還沒爬過算是個大挑戰。

由登山口上登便是一路ZZZ的陡坡,此步道叫八仙山主峰步道,步道每0.5k設有里程木樁或指示牌,至1.5k前大半是碎石路面,步道寬度並不很寬,但人員行走安全無虞。喘喘喘的爬,快到1.5k前有兩座休息木椅,過木椅後幾公尺可見右側有山徑但用樹枝橫擋,若由此進可至佳保台山,來回需約15分鐘,我去程時是直行,下山時再進入佳保台山。上述叉路再前行可上至稜肩,右側有塊禁止進入的警告牌,由此進也可接至佳保台山步道。上稜肩後步道變得相當寬敞好走,循主峰步道前行約一分鐘遇左側有涼亭,也有1.5k牌,步道坡度也較緩了,再一路前行至3.1k處會遇右側有前述由松鶴部落上來的步道,該步道也用樹枝橫擋以防上山山友誤入。接著前行也是緩坡至快到4.5k牌時有指示牌指示要右彎上步階,由此開始陡上坡至山頂,我是覺得是此行的最大挑戰,爬到此處我已是有氣無力了,還要陡上坡,看來真是場硬仗!腳抬得動就勉強踏上,抬不動就稍休片刻再抬,這樣艱苦的踏上漫無止境的台階,也撐過4.5k牌,再前行約到4.8k時見兩旁的劍竹砍得很乾淨,步道相當好走,可見林務局是相當用心在維護這條步道。一路苦撐到快5.5k前右側有廢流籠站並有伐木解說說牌。接下來稍下坡再行陡上,一路有氣無力慢慢前進最後終於踏上了6k的三角點空曠地,其旁有一避雨亭,見三位山友於亭內休息。我於約8:30由登山口起登,至山頂時已是1點了,所以共用了4:30分。此步道全長6k,前1.5k及後1.5k算是相當難行的陡坡,中間3k較緩。網上見有山友三小時登頂,不知為什麼我的腳力比人差那麼多?休息後於1:30分下山,至1.5k後也順道探訪佳保台山,再一路下山,下山時我也不敢走太快,因這山徑相當陡,若走快可能對膝蓋會有傷害,反正只要能於天黑前下至登山口就行,一路慢慢走下到登山口剛好是5:00,所以下山包括至佳保台的來回約15分共花了3:30,下到登山口唯一的感覺就是累,但想著能完成了谷關七雄也是值得欣慰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步道和馬崙山步道一樣,指示牌做得相當完善,且可疑的叉路都有樹枝堵住,像這種情形就不需要再掛路條了,但還是見有些團體或個人依然到處掛路條,也見和馬崙山一樣有些路條被剪下的遺跡。安全無虞的步道再掛上那些紅紅綠綠的路條反而有礙山林中清爽的觀瞻,不是嗎?

========松鶴線====
再抽空去探一下松鶴線,至松鶴登山口:
過松鶴橋後左轉,過左側博愛小學續直行,過吉祥雜貨店前叉續直行,幾十公尺後右彎上坡,遇左側叉左轉下坡,過攔沙霸狹橋後右轉沿碎石路前行,約百公尺過左側紅頂屋左彎進產道,前行約百公尺南亞水塔前停,此處H740。

停妥車後沿林道前進,幾百公尺見右側有指標寫往台電上線,也有指標寫往八仙山400分,此即為登山口。進路山徑後都是zzz的陡上步道,前段部份路面設有木棧,寬敞好走,不久遇一電塔,編號97,此處及附近視野不錯,可眺望松鶴部落及麗陽營區。再前遇一叉需取左上,之後又遇電塔編號49號。過電塔續行幾公尺遇叉,右(或直)行循1132峰腰繞路,左彎上1132峰,過峰頭後不久兩路會合,再前行一樣是走不完的陡坡,走到約H1300M時有點累了,想說此行是探路性質再走上去還是一路陡坡,最後上到傳統步道的3.1k處,於是決定折返。

由松鶴部落上登山口上至3.1k估計我的腳程要3H,再由3.1k至山頂要2H,所以全程要5H,登山口的400分指示應是較保守的估計。但上山5H,來回可能要約9H,陡上超過1700M又再陡下,應是極大的挑戰,以我現在的體力可能無法負荷,因而這條路線想說知道就好,至於要走全程可能是不太可能,真的很羡慕那些健腳的山友可以於山林間飛走自如。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入選台灣八景紀念碑
靜海寺正後方的登山口
前段步道
前段步道
快到1.5k處的休椅
1.5k涼亭
1.5k過後是寬敞的步道
3.1k松鶴上來的叉路,有樹枝堵住以防山友誤入
3.5k渟亭
箭竹段
右彎上
快到4.5k牌時有指示牌指示要右彎上步階
4.8k時見兩旁的劍竹砍得很乾淨,步道相當好走
快5.5k前右側有廢流籠站並有伐木解說說牌
接下來稍下坡再行陡上
6k的三角點空曠地,其旁有一避雨亭
6k的三角點空曠地,其旁有一避雨亭,不知為何有一6.5k牌?
三角點
三角點
下山,至1.5k後也順道探訪佳保台山
下山,至1.5k後也順道探訪佳保台山
以下松鶴部落線
松鶴部落
松鶴線登山口
前段部份路面設有木棧,寬敞好走
感謝網友告知這叫大青叩頭蟲
眺望松鶴部
眺望麗陽營區
麗陽營區後方的山頭
過編號49電塔續行
過電塔續行幾公尺遇叉,右(直)行循1132峰腰繞路,左彎上1132峰
1132峰
折返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