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5/2

谷關七雄之馬崙山

谷關七雄之馬崙山  200905
馬崙山,谷關七雄老二, H2305M,三等6595號

山靜靜的坐在那邊,想去一親芳澤就得勞動雙腳、耗費體力爬上去,但想到谷關七雄中剩下的老大及老二時,我的魯肉腳就軟下來了,因為想到要四小時的腳程及爬升超過一千二百公尺以上,這都是我尚未體驗過的,不知腳力是否能勝任?但想想還是得來試一試。

馬崙山登山口由台8線過谷關後約2k到36.2k時注意右側的右後彎小巷,俗稱台電巷或台電坡,由此巷進,中型車以下均可通行至登山口的巴卡自然風,路程約3k。路邊停車右進過巴卡自然風便是登山口,登山口高約H1065M,而山頂是H2305M,要爬升超過1200M,且步道全程7k,約要3.5-4H時才能爬上。但既然來了就不能氣餒,還是要爬上去的。我於登山口時遇一群來自五股的山友男男女女約二十名左右也剛起程,看來今天馬崙山將會是很熱鬧的。

步道每一公里設有一里程椿,前1k是廢林道,寬敞好走,徜徉其中心胸相當舒暢。過了林道就開始是陡上坡,爬起來就是有氣無力的,很辛苦的過了2k牌後於2.3k遇叉右進觀景平台可看見八仙山遊樂區的停車場,退出再循步道前行,3k過後到4k旁有個涼亭,稍事休息吃了一個包子充飢,這時看見涼亭木柱寫著馬崙山80分,想說再挺一下很快就到了。到5k之前會遇燒炭窯遺跡及左側有一方形蓄水池及右側建築遺跡。5k是新山遺址及馬崙山的叉路,右上30公尺可見新山國小的遺址。至此花了兩小時45分。再續行一路緩坡可稍緩衝調氣,再行遇右側有解說牌說明以前的樹都很大很適合狩獵,樹旁都有石頭菁苔等等。過牌後是個低窪的鞍部,於鞍部處可見大石溝,過鞍後此行最大的挑戰就開始了,一路人造木階就像爬高樓一樣一階一階向前,爬起來真是累,最後過了一段步道旁有箭竹的台階後終於順利登上馬崙山,由5k到此剛好是一個小時。因而我由登山口爬到山頂共花了3小時45分,魯肉腳能順利爬上山頂感到相當高興,值得一提的是此行遇到三位(二男一女)由台南來的山友,他們真是健腳,晚我一小時起程,卻比我早到山頂,真是佩服。閒聊之下知他們今晚要於谷關附近搭營明日還要去爬八仙山,還邀請我一同前往,不過我的魯肉腳和飛毛腿怎可走在一塊呢?只好婉拒了。祝他們明日八仙山之行一路平安順利。

回程時和台南三位山友於走到1.8k時右進斯可巴(原住民語,意新山)步道,想說沒走過就來走看看,前行不久見一崩塌地原步道不見了,需攀石而過,再前可見左側五葉松媽媽,解說牌指出這棵五葉松樹幹分叉沒人要所以躲過被砍伐的命運存活至今,算來也是幸運。此步道路況比上山的馬崙步道差,因最後段還得踢一段產道,走來較遠,但沿途有多處視野不錯,可惜是都是霧氣能見度不佳。走出步道並沿產道下踢出口為巴卡自然風停車路邊稍前幾公尺處,回走至停車處稍為整裝就驅車回家了。下山時若循原路回應3H可達,但若走斯可巴步道得多花20-30分鐘。上山不建議由斯可巴步道上去,因為至登山口的產道不易行車且產道及步道叉路都很多,易走錯。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巴卡自然風前路邊停車
右進過巴卡自然風便是登山口
廢林道,寬敞好走
廢林道,寬敞好走
山徑
斯可巴步道叉,上山取右上
過了2k牌後於2.3k遇叉右進觀景平台
可看見八仙山遊樂區的停車場
4k旁有個涼亭
筆直參天的柳杉
筆直參天的柳杉
燒炭窯遺跡
左側有一方形蓄水池
新增說明文字山徑
右側建築遺跡
山徑
5k是新山遺址及馬崙山的叉路,右上30公尺可見新山國小的遺址
新山國小的遺址
新山國小的遺址
山徑
大石溝
山徑
最後過了一段步道旁有箭竹的台階
最後過了一段步道旁有箭竹的台階
最後過了一段步道旁有箭竹的台階
也有木梯
終於順利登上馬崙山
終於順利登上馬崙山
台灣馬醉木,感謝網友告知
台灣馬醉木,感謝網友告知
斯可巴步道崩塌地原步道不見了,需攀石而過
斯可巴步道比上山的馬崙步道差
五葉松媽媽樹幹分叉沒人要所以躲過被砍伐的命運存活至今
棄置的怪手怎不設法拆解運下山,於此是個大汙染
沿途有多處視野不錯,可惜是都是霧氣能見度不佳
最後一段產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