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6/23

苗栗挑炭古道.大坑尾山

苗栗挑炭古道.大坑尾山  200906
大坑尾山,H473M,二等 1099號
三義山,H449M,圖根點

挑炭古道為昔日通霄與三義地區的越嶺步道,為早期將通霄福興地區所生產的木炭運至三義火車站輸出所經的搬運步道,如今木炭業已不再繁榮,交通也相當發達,前人留下的這條古道就成為我們後人緬懷思古的健身步道。

探訪挑炭古道可選由通霄或三義地區進入,若由三義進入可於國道一號下三義交流道北行於台13線約47k處三義陸橋前右入苗48線,直行至如所附圖的三通嶺牌樓及挑夫彫像前找位置停車,苗48右側牌樓進入為古道主線,左側也有一小段支線。此外在到牌樓前也會經松林步道的入口,由該步道進入亦可接至挑炭古道及三通嶺。

此次我是選擇由通霄進入,我是由國道三號通霄交流道下左轉依飛牛牧場指示前行,至台一線外環左轉進台一線,過通霄隧道後遇叉路隨即左轉進121線,於約5.5k處可見挑鹽古道8k的指標,再前行於約7k處遇飛牛牧場叉,再前行於至8.5k 於「和興橋」前左轉進「車輪坑產業道路」,至「車輪坑二號橋」再左轉,前行約1公里多,遇叉,取左可至古道登山口,小車可開至登山口,路邊亦可停車但似乎可停位置不多。取右至「金田休閒農場」,再由農場步行上登山口,金田農場前有較大的停車位,但至登山口須爬坡約15分鐘。我是選由金田農場上登,於農場前停車,停車位相當多,但此處並無挑炭古道指標,須於停車後沿進入的右側依觀景台指標前行。前行不久遇休閒農塘,再爬上人工木梯,沿木質步道前行,不久可至觀景台,再前行左側如意園民宿右側為永興農場,再前行可接至前述產道旁登山口,這段路風景及步道都不錯,值得一走,若不想走就直接將車子開至登山口。

登山口進入後大部份都是卵石步道,快至三通嶺前有段崩塌地形成瘦稜需小心拉繩通過,不久就可抵古道最高點的三通嶺,至此約走了30-40分鐘,三通嶺又稱大坑尾山,此處相當空曠,建有一渟亭,某登山社團也於1999年於此處立一石碑。於此可由進入的右側走五月雪步道接至苗48,我是直行沿挑炭古道下山,約30分可下至苗48的牌樓處,路邊有挑夫彫像。過馬路續行尚有一段挑炭古道,前行至古道終點遇一水泥道路,我是想於此處上慈濟茶園及三義山再由五月雪步道走上三通嶺,但在附近就是找不到上慈濟茶園的路,只好沿水泥路(又叫桐花步道)前行,不久接至苗48線,沿路左側前行遇一指示牌寫慈濟山300M,依指示上山,於雜木林間走了約2,30分鐘見茶園,三義山的圖根點於出林間處右側幾公尺的茶園邊,相當好找。之後依原路下至苗48,再前行幾百公尺見五月雪步道在右側,依步道前進,前段是水泥路,不久進入土路步道。走著走著見了幾座電塔,不知不覺又回到了三通嶺,再由上山的路下至金田農場停車處,此行繞了一大圈邊走邊休息共走了約三小時30分。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金田休閒農場,停車後沿進入的右側依觀景台指標前行
沿木質步道前行
古道西側登山口
古道西側登山口
有段崩塌地形成瘦稜需小心拉繩通過
三通嶺又稱大坑尾山
三通嶺又稱大坑尾山
三通嶺又稱大坑尾山
沿挑炭古道下山
挑炭古道東側入口
挑炭古道東側入口
挑夫彫像
尚有一段挑炭古道
尚有一段挑炭古道
三義山於苗48線入口
至三義山的古道
叉取左行
三義山的圖根點於出林間處右側幾公尺的茶園邊
三義山
五月雪步道在右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