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18

鹿谷大柯山.長源圳步道

鹿谷大柯山.長源圳步  200907
大柯山,H837M,圖根點

這次決定到溪頭小半天附近的長源圳步道及大柯山看看。到小半天正常的走法是於151道9k附近的7-11旁的右進投55-1道,但該路目前因崩塌整路封閉,所以需再前行至約12.1k處左轉由和雅村的替代道路進投55-2,經和雅村再接上投55線,長源圳步道的停車場於投55約13k處,我是先上大柯山,下山後再走步道。大柯山的傳統登山口需由投55續北行至約11k左進田頭巷,於竹炭窯文化區附近。但也可由投55約14.1k,天鵝湖茶園附近的水泥道起登。我是想說由此上登省得再繞路,就由14.1k處上登。於14.1k有個叉路,由和雅村過來是於左側,車子可開進水泥叉路,上坡十幾公尺有個寬闊處可停車,停車後再沿水泥路續行,約幾十公尺後見右側有個右後彎的水泥道,需取右彎上,車子也可開至此彎處,但附近並不好停車。彎道上後水泥路續彎上行,行至水泥路終點可見大遍竹林,進竹林後路跡並不是很明顯,於進入後可見對面有個稜肩線,前進至該稜線左彎沿稜線上行,幾公尺後右側可見到長源圳步道的停車場,再續上行都是於竹林裡鑽,要小心找路條依路條前進,不久可爬至此山的最高點,有網友稱為大柯山主峰,H897M,但Garmin的地圖裡沒有資料,此處有個叉路,左上行可至田頭山,此山Garmin的地圖裡也沒有資料,前行至大柯山變為下坡,約十幾分可到地圖裡的大柯山,有一圖根點。由水泥道終至主峰的竹林路徑嚴格說路況還好,但下坡行後路況變得很差,且要很仔細找路條判斷該前行的方向,加上蚊子超多的,走起來覺得不是很好走,快到大柯山基點處時有一段約幾公尺的山徑是蕨類雜草,小心通過後不久就到基點處了。小休片刻原路回,回至主峰高點時本想再走到田頭山再回頭,但竹林裡很悶且蚊蟲多,最後還是決定不去田頭山。嚴格說這條路線並不是闔家出遊健行的路線,應只適合喜歡爬山的山友,另由傳統路線上大柯山及田頭山的路徑雖沒走過,但研判應該和我走過的東側的路線差不多。闔家爬山健行此山並不適合。

下山後再開車至長源圳步道的停車場停車,順路去走一趟此步道,步道起點處有一解說牌,沿步道前行,其旁有一小圳應該就是所指的長源圳,河水相當清澈,也不知有多久沒見過如此清澈的河水了。前行不久進竹林後有一叉路有指示牌寫步道右上,我是先直行,走了很久步道路況愈來愈差,也不知通往何處,只好再回頭由前述右彎處右上,進入後是一路陡坡,不久見一叉,直行是出投55線約13.8k處,右彎至古戰場,我是先直行到投55線後再下來,前行至古戰場,裡頭有幾座竹砌的藝術品,此處是於投55約13.5k路旁,休息後再沿投55線走至停車場,結束了這一趟大柯山及長源圳步道之行。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於14.1k有個叉路,由和雅村過來是於左側
車子可開進水泥叉路,上坡十幾公尺有個寬闊處可停車
約幾十公尺後見右側有個右後彎的水泥道,需取右彎上,車子也可開至此彎處,但附近並不好停車
行至水泥路終點可見大遍竹林
一隻大蜘蛛
於進入後可見對面有個稜肩線,前進至該稜線左彎沿稜線上行
步道
幾公尺後右側可見到長源圳步道的停車場
再續上行都是於竹林裡鑽
此山的最高點,有網友稱為大柯山主峰,前行過倒木到田頭山
前行至大柯山變為下坡,路況變得很差
視野
快到大柯山基點處時有一段約幾公尺的山徑是蕨類雜草
大柯山基點
長源圳步道停車場,遠處是剛剛上去的大柯山
步道起點處
步道起點處有一解說牌
步道起點
步道
其旁有一小圳應該就是所指的長源圳,河水相當清澈
竹林後有一叉路有指示牌寫步道右上
竹林
古戰場,裡頭有幾座竹砌的藝術品
古戰場,裡頭有幾座竹砌的藝術品
古戰場,裡頭有幾座竹砌的藝術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