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3

和平鄉橫嶺山自然步道

和平鄉橫嶺山自然步  200907
橫嶺山自然步道又名木馬古道,步道起點0k的位置是位於大雪山林道26.5k附近的橫嶺山隧道由東勢進入的入口前幾公尺,步道終點6.6k是位於大雪山林道大棟派出所稍前15.1k育才巷進入的社區,若想走全程不想原路來回就須有接駁車輛。我一個人爬山無法接駁,行前想出一個不錯的方式,那就是出動我家那台可摺疊的自行車,我將車子開到橫嶺山隧道口停放,大雪山林道過隧道才有停車格,但若停於那停車場要走隧道回頭,這相當危險。未過隧道前並無停車位,0 k牌附近空地已停有兩部車無法再停,只好將車子停於稍前路邊,但路邊好像都劃線不能停車,但也沒辦法就只能找較寬廣的路邊停,之前看過網上的資料有網友停在這裡被開單,但也是沒辦法的啦,總不能叫我扛著一部車子爬山去。

停好車取出鐵馬,安裝好看一下天色不是很好,猶豫一下還是決定照原訂計劃出發,跨上鐵馬一路下坡往15.1k出發,一路都不用踩,只管好煞車就好像在騎機車,十幾分鐘就回到15.1k,入育才巷是陡下坡,小心騎車到了過小溪的橋面才須用力踩幾下,過橋後左轉上坡前行,將鐵馬鎖在生態研習中心前的欄杆後就朝步道出發。循進入的小路續直行,過幾個彎繞就可見步道6.6k牌於右側,並有指示寫著往燒炭窯,此處左側有空地也可停車。進入步道就一路往上爬,要爬到0 k停車的隧道口,開始前不久天色還算不錯,誰知到了過4k後竟下起大雨來,算是此行美中不足之處。

橫嶺山自然步道由6.6k往上爬至0 k須爬升約800公尺,若要順路上橫嶺山三角點要再多爬約200公尺,算來也不是很輕鬆。前段到3.5k前都是一路陡上,過了3.5k後坡度就緩和多了。前段有很多路段是人工的柳杉木階梯,雖是陡但還安全,也有些路段有繩索輔助。過4k開始下雨穿起雨衣續行,但鞋子、褲子不久後還是濕透,過3.5k後步道變得相寬敞,這段應該才是以前的木馬古道,前段那麼陡不知怎麼架木馬?若不下雨走在這寬敞的步道享受森林浴應是相當不錯。雨勢一度很大,很多路面都積水,只好踏水而過。爬了約兩個多小時來到了0.9k往橫嶺山主峰的叉路口,原計劃是要上主峰,但遇雨全身濕透只好放棄,想說0k-3.5k這段這麼棒的步道以後應該可以常來,也不急著一時一定要上主峰,所以在叉路口休息一下,想說遇雨一大段路都沒拍照這裡總要拍一張,於是脫下雨衣取出背包內的相機拍一下又穿上雨衣朝0k續行,再不到半小時終於順利回到了隧道口,此時還見一輛車子停於0k牌附近,不知主人上那裡去了。由生態研習中心至6.6k再上爬至0k約3H,若要順路上主峰要再多出70分。

回到停車處換上乾淨的上衣後開車下山,於林道15.1k左入育才巷(有個牌子寫外車不得進入,但網上有人是說若非假日無管制車子可以進入,反正今天不是假日就將車子直接開至生態研習中心前停鐵馬處,將鐵馬摺好塞進後車廂就啟程回家,結束了這趟橫嶺山自然步道雨中行。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進入社區的紅色吊橋
山大人,餐飲店是吧
生態研習中心,登山口由其旁的水泥道上
步道6.6k牌,登山口
步道眺望吊橋
柳杉木階梯
柳杉木階梯
陡上木梯
0.9k主峰叉路口
橫嶺山隧道口,0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