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5

石岡鄉五福臨門步道

石岡鄉五福臨門步 200909
五福臨門步道位於石岡鄉台3線(豐勢路)旁山坡,主要景點五福臨門神木係因有樟樹、相思樹、楠樹、榕樹及朴樹等五種樹依偎一處合抱,由某政治人物「賜名」為五福臨門神木。至此步道可由國4下後往東勢方向前行,步道入口點主要有三處,其一進台3之石岡外環道不久於金川巷右入,前行至石忠宮,於廟前的挑夫步道上行至五福臨門神木,其二由台3線續前行,過外環與舊道會合後續行至豐勢路881巷(約台3線162.7k)的情人商街進入,過情人木橋後於石農廣場內小路取左前進,續直走沿溪旁前進可至瘦身坡步道(好像也稱情人坡步道,名稱有點亂)入口,取右上至五福臨門神木。此兩入口有條山下巷可相連,因而步道可取○型行。另一是直接驅車至神木處,由台3線續前行,至右側有往新社指標時右轉進中92,前行幾百公尺遇叉,直行係往新社,取右往中興嶺方向(應是中92-2,不知有沒有記錯),也有指標寫著往五福臨門,上行約十分鐘遇叉注意指標往五福臨門取右前行,不久可至五福臨門神木。開車亦可由前述石忠宮旁山路上至神木處。

此行我是直接驅車至神木處,神木外圍由一圓型柵欄圍住,於進入的三點鐘方向可經瘦身坡下至前述第二的情入坡入口,由進入的十點鐘方向可經樹之王植物園至前述石宮登山口。我是先由瘦身坡下山再由石忠宮上山。下山時先是水泥小路,旁有葡萄園及雜木竹林,再經水泥踏板及碎石子舖成步道,走起來感覺不錯。遇涼亭後續行亦是人工步道,過個陡下的木梯後是廢棄水泥產道,再下坡前行再遇一涼亭,稍事休息後續行,是一段三百多階的陡下木階梯,被稱為稱瘦身坡,出口為溪旁稱為山下巷的小路,有一指示牌寫著瘦身坡,若是由此上坡想必很刺激,因要一路陡上。取左沿山下巷前行遇叉指標指示左入小徑及前行小路均可至石宮登山口,也都可至情人木橋的石農廣場,我是先沿小徑再於石農廣場下切,石農廣場內有情人木橋及其它遊樂設施如騎馬、漆彈等,也有涼亭可小休,之後沿小路前行,指標寫至石忠宮1700M,還有一段路要踢。踢至石忠宮後於進入的左前方可見挑夫步道入口,此段係人工木階,開始上山爬坡但不會很陡,沿途兩旁為橘園,橘子快成熟了。過挑夫亭後不久木階結束變為柏油路面,續前行可遇左側的樹之王植物園,再行800M回至神木處。我和太太兩人慢慢走,且邊走邊休息,走了一趟花了約2.5小時,若腳程快的朋友於2小時內走一圈應不成問題。

神木處標高約H450M,下山至最低點約H300M,所以落差不大僅約150M且安全設施尚屬良好,此步道應該是適合全家假日登山郊遊,惟部份步道及約2公里長的山下巷並無遮蔭,走來相當炎熱,走訪此步道應以秋冬季節為宜。

步道路線圖
航跡檔

五福臨門神木
五福臨門神木
五福臨門神木
五福臨門步道
五福臨門步道
五福臨門步道
五福臨門步道
廢棄水泥產道
段三百多階的陡下木階梯,相當陡被稱為稱瘦身坡
瘦身坡入口處解說牌
石農廣場內有情人木橋
石農廣場內有情人木橋
石農廣場內
石忠宮
石忠宮
樹之王植物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