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

苗栗獅潭三尖山.紙湖古道

苗栗獅潭三尖山.紙湖古  200910
三尖山,H418M,2-1058
十字坑山,H411M,殖產局根點

上次走了一趟鳴鳳古道,這次再去探了在鳴鳳古道稍北端幾公里處的紙湖古道及三尖山。至此處若是北上由國道一號接76快速道往西至頭屋下再接上126道往明德水庫再至台3線登山口,這樣路程應是比較短,但我還是76快速道往東接台3線再北上至獅潭,過上次走鳴鳳古道停車的義民廟後續直行幾公里後遇左側126道叉,再直行不久遇百壽隧道,於台3線約109.8k,至紙湖古道入口於過隧道出口後馬上左彎進,遇一條較大的直行路(應為舊台3線)及右側較小的下坡路,取下坡路下幾公尺左側有民宅,其前有空地可停幾部小車。也可沿舊台3線直行找空地停車再回頭走下坡路,下坡路停車處前有紙湖一號橋,就是紙湖古道的入口,過橋後遇叉取左民宅前過,再行不久遇右側的福德祠,續前行就是紙湖古道了,不久遇一叉左徑有路條,取左行,此古道於竹林間行,感覺荒涼久無整理,就如一般登山小徑,沒有什麼古道的味道,且傍溪谷而行,靠溪側並無安全防護,再者地面濕滑,需小心行走,顯然此步道並不適合小朋友。和之前走過的挑炭古道及鳴鳳古道相比,此古道真的沒有什麼保存的價值了。還好此行主要的目的是爬三尖山,所以並不會失望,還是快步向前。

走了約十分鐘遇一小涓流,其前右上有一明顯步道勿入,過涓流不久遇右側有一陡上山徑,此處為三尖山登山口。此行本來打算至三尖山後原路回,再探訪尚未走過的古道,所以於登山口並未拍照想說回程再拍,但上爬後的山徑一路陡上且濕滑,想說回頭下山會很不好走,於是決定不走回頭路直接由產道下。由登山口至稜線都是一路陡上需於短短的路程爬升超過二百公尺,上至稜線後就比較輕鬆了,但因都是原始步道需於雜木林間鑽,也不是很好走。上登約一小時可至三尖山,至三尖山前有一山頭叫三字坑山,地圖上並未列山,兩山頭距離很近。由登山口至三尖山約75分鐘,由H120M爬至H418M約爬了300M的高度,難度不高但山徑不是很好走就是。

三尖山三角點很特別,有二個編號,好像是由二等降三等,或是二三等共點。過三角點續行幾分鐘遇中華電信微波中繼站,由圍牆旁小心前行,有點危險性需特別小心,轉個彎後由機房房舍旁經過接上水泥產道,再前行左側有軍舍,兩條惡狗很兇猛的朝草我叫,有阿兵出來問我由何處來,我說由那邊爬上來,阿兵哥還說什麼這是營區,以後要進入需要通知,但我是路過營舍也不知要怎麼通知啦。接著就是沿產道直下,約踢了2公里的小產道,之後遇到一條較大的馬路看來是廢棄的舊台3線道路,再直行就接上現在的台3線,此處是108.5k,往北有個隧道叫新莊隧道,取往南回走至109.8k停車處,走了一趟○型行約2.5小時。之後再開車至位於126道約28.2k的紙湖古道另側入口看看,古道一路下坡至溪底,但找不到橋可通至對岸的古道,有點失望的再上爬開車回家。看來紙湖古道真的沒有什麼保存價值了。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紙湖一號橋,就是紙湖古道的入口
登山口至稜線都是一路陡上
登山口至稜線都是一路陡上
竹湖077石樁
山徑
竹湖0025石樁
三字坑山
三字坑山
三尖山三角點
三尖山三角點有二個編號
遇中華電信微波中繼站,由圍牆旁小心前行
中華電信微波中繼站
漂亮的蝴蝶
漂亮的蝴蝶
小水泥產道下
左邊的天線位置為三尖山所在位置
接上舊台3線
舊台3線入口,108.5k
126道約28.2k的紙湖古道另側入口
獅潭川溪
獅潭川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