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18

苗栗獅潭鳴鳳古道.三湖山

苗栗獅潭鳴鳳古道.三湖山  200909
三湖山,H540M,圖根點

鳴鳳古道的東側入口於獅潭鄉台三線114.8k旁義民廟,西側入口於苗22旁的雲洞宮附近的鳴鳳山遊憩區,一般都選由東向西爬坡前進較有登山的感覺。附近還有其他古道相連,可形成O形。於義民廟停車後進入的右前方可見有幾塊說牌,其後有棵大榕樹,其旁進入可見河濱公園,再行遇新鳳吊橋,過吊橋沿步道主線前行,幾分鐘後可見鳴鳳古道登山口於左側,左上進就可一路上坡向前爬。大部份路徑為石階,也沒什麼危險性,因而是老少皆宜的一段步道。約60分可爬至古道最高點的關公亭,其旁有一古石碑寫著「古道口」,此處為鳴鳳古道的最高點,再前行就進入鳴鳳山憩區,但是一路陡下的石階,約一二十分鐘可下至苗22 線旁的雲洞宮,之後在遊憩繞了一下,再行爬上關公亭,石階旁還見「好漢坡」幾個大字,可見真的是很陡的坡。再至關公亭後小休片刻後續行,因想走○形所以沒有走原來的鳴鳳古道下而是選右側的南隘勇古道前行,一開始又是一段爬坡,爬上532山頭,有山友稱此山頭為鳴鳳山,之後再前行約十幾分便到了樟樹坪,這一段路是沿著稜線的天然步道雖路旁雜草較多但也不危險,之後再前行遇一十字叉,需取直行,雖有叉路但指標做得很好都有指示,所以注意一下不會走錯。再前行遇左側的綠色步道叉,若不想繞大圈可於此左行再由延平步道接上鳴鳳古道回,但因想去三湖山所以我是取前行,不久來到一空曠地稱為臨雲台,先取右前行鑽進竹林幾分鐘見三湖山圖根點。

三湖山後再折回臨雲台,取前行,此段古道為龍骨古道,或稱八達嶺古道’ 路況就沒那麼好,有幾處需拉繩陡下,再前遇綠色古道叉時也可於此接回鳴鳳古道,但我是取前行至一空曠區有三叉路,依指標需取最左步道下,此後便是錫隘古道,大部份是陡下的石階,且因位於山谷日照不多石階上長滿青苔,行走時應特別小心,一路陡下後至出口為一水泥產道,前行十幾公尺遇苗26-2道,路旁有石碑寫著「錫隘古道」,取左下行不到一公里接上台三線,再取左行回至義民廟,結束了一趟有點累又不會很累的鳴鳳古道行。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獅潭鄉台三線114.8k旁義民廟
進入的右前方可見有幾塊說牌,其後有棵大榕樹,其旁進入
新鳳吊橋,過吊橋沿步道主線前行
鳴鳳古道登山口於左側
大部份路徑為石階
大部份路徑為石階
大部份路徑為石階
百年相思樹
鳴鳳古道最高點的關公亭,其旁有一古石碑寫著「古道口」
苗22 線旁的雲洞宮
鳴鳳古道西側入口
鳴鳳山憩區解說牌
南隘勇古道前行
遇十字叉,需取直行
樟樹坪
綠色步道叉
好奇怪的九月油桐花
臨雲台
三湖山
龍骨古道,或稱八達嶺古道,陡坡
遇綠色古道叉
空曠區有三叉路,依指標需取最左步道下
錫隘古道,大部份是陡下的石階
一路陡下後至出口為一水泥產道
苗26-2道,路旁有石碑寫著「錫隘古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