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9

和平鄉大崠山

和平鄉大崠山  201001
大崠山,H1630M,無基石

之前爬烏石坑山時向雪山末稍稜線眺望由稍來山、鳶嘴山、大崠山及觀音山構成的幾個山頭真是相當壯觀,想說其中就只大崠山尚未爬過,因而對此山相當有興趣。沒想到到其中竟然有一很長的路段都是在竹林中鑽,兩週前來第一次爬,一個人走起來真是心怕怕,走到稜線1860峰休息後竟然提不起勁往下前進,結果只算是走到稜線,未能到達目的地大崠山,就打道回府。這次再來爬,想說無論如何也要爬到大崠山,最後終於順利達成。

至大崠山最方便的路程應該就是我選取的路線,由大雪山林道19.7k綠色水塔對面的廢林道進,水塔旁可停幾部小車,停妥車後便由林道前進,走約15分見右側有路條,需取右上坡進,走一段陡坡後遇整理過的寬廣柳杉林,林中行沿途景緻相當綺麗,感覺相當舒暢,但過完寬廣的柳杉林不久竟然是一大遍竹林,沿途沒有路跡,都需靠路條辨認前行方向,有時視線內不見路條就得隨步向前再找路條修正方向(此次我特地由山上路跡較明顯的地方取下了十幾條路條於回程時補在竹林希望視線內都能見到到路條,這樣走起來就比較安心)。走出竹林又見柳杉林,路跡就比較明顯,爬了約100公尺高度上到了稜線的1860峰,有路條寫往北行大崠山,往南鳶嘴山3.5h,稍事休息之後往大崠山方向走,一開始處路跡較不明顯需朝右前方行,不久路跡就明顯,這一段至大崠山需陡下230公尺。前行分鐘後遇一重要叉,前行及右彎都有明顯路跡,需右彎行但我見前方約10公尺處有一路條就往前行,陡下了約H50M後都不再見路條,感覺怪異,用GPS對了方向發現方向不對趕緊回頭,回到前述重要叉取右彎行,一路陡下路跡明顯,且沿路都有路條,不久就順利到達大崠山。

回程時回到重要叉時見去程的直行方向旁好兩旁有樹幹交叉可橫向擺放樹枝,就於路旁檢一枝小樹幹橫放於上,想用以提醒以後的山友需注意要右彎不要往前行,也往前走把前方十公尺左右的那路條取下,不知山友掛那路條是要通往何處?

由19.7k上大崠山或鳶嘴山若沒那段竹林路況可說是不錯,沿途都沒有雜草,路跡也還算明顯,由林道入口(H1300)至1860峰約90分,由 1860峰至大崠山(H1630)約35分,因回程還需爬H230,所以相當於爬到2090,總爬升約800M,也不算輕鬆。若由上回爬觀音山那個稜線叉上大崠山就可以不必經過那大遍惱人的竹林,但要走較長的稜線。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19.7k入口
林道前進,走約15分見右側有路條,需取右上坡進
整理過的寬廣柳杉林
整理過的寬廣柳杉林
整理過的寬廣柳杉林
竹林入口
廢汽車
廢汽車
竹林
竹林
走出竹林又見柳杉林
上到了稜線的1860峰,有路條寫往北行大崠山,往南鳶嘴山3.5h
遇一重要叉,前行及右彎都有明顯路跡,需右彎行,我回程時於路旁檢一枝小樹幹橫放於上,想用以提醒以後來訪的山友需注意要右彎不要往前行
遇一重要叉,前行及右彎都有明顯路跡,需右彎行,我回程時於路旁檢一枝小樹幹橫放於上,想用以提醒以後來訪的山友需注意要右彎不要往前行
去程時被前方那路條誤導了,架好橫木後也去把它取下,改掛於竹林裡
大崠山
大崠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