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12

水里鄉二坪山(土地公鞍嶺)

水里鄉二坪山(土地公鞍嶺) 201205
二坪山(土地公鞍嶺),圖根點,H715M

二坪山可以由西側水里二坪或東側魚池台21線旁的銃櫃村進入,也因此可以縱走。這次我是水里二坪進入,於台16線至水里131線路口時,直行是131線,而台16線左彎,取直進131線,於水里橋時右轉過橋,過橋後不久遇左側二坪路取左進,沿山路行至以枝仔冰聞名的二坪仔,再前行不久遇二坪巷取左進,直行至登山口停車場,步道入口在停車場進入方向的左側。

步道一開始是陡水泥道,兩側均有階梯而中央部份是斜坡道,來時剛下過雨路面相當濕滑,走階梯上,不久是一般階梯步道,路況相當不錯,走約三四十分階梯步道終接上水泥產道,前行過倒樹後遇空曠地,左側有廢土地公廟,其旁有路徑,下山時好奇走進看看,最後是接上台電的高壓電塔。空曠地過後續直行,幾分終後至右側二坪山攻峰點,取右進黃土路,一開始的路段又陡又滑,不小心滑了一跤,爬起再上,上到稜線後就好走多了,最後終於順利走到圖根點處,登山口至此約一小時。

下山時沿產道往銃櫃方向走,本想走到東側入口,但雨後產道濕滑,下坡行並不好走,走一小段就折回了。這條山徑路況不錯,但就是白線斑蚊很多,一停下來伸手一拍就可拍到好幾隻,更恐怖的是上山時在一般階梯步道旁看到一條小隻的赤尾青竹絲,驚嚇過後還是向前,小心翼翼地觀察周遭,特別是近距離的樹枝。據悉赤尾不怕人,可以盤踞於地面或樹枝上某一角落,幾天不動,伺機攻擊近距離通過的獵物。下山時回到登山口解說牌處見一農友和其聊一會,他說這附近可能是水庫多,很多「乾(ㄉㄚ)尾仔」(台語),也就是赤尾青竹絲,來此爬山的朋友務必小心。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步道入口在停車場進入方向的左側
步道
步道一開始是陡水泥道,兩側均有階梯而中央部份是斜坡道
不久是一般階梯步道,路況相當不錯
不久是一般階梯步道,路況相當不錯
遇空曠地,左側有土地公廟,其旁有路徑
右側二坪山攻峰點
一開始的路段又陡又滑,不小心滑了一跤
一開始的路段又陡又滑,不小心滑了一跤
可愛的小香蕉樹
二坪山
二坪山
台電的高壓電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