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30

南投中寮鄉棋盤石.和興有機文化村

南投中寮鄉棋盤石.和興有機文化村   201505
離開頭社水庫後續往水里方向,於集集接上可愛的139線往中寮方向,這段139線於921過後不久我曾專程開車來看過,那時看到的滿目瘡痍的景物至今印象猶新。到中寮市區後想說接小孩的時間還有空檔就找個地方來逛逛。於是就在快要至永平老街的八仙橋前右入投26線(永樂路),這條路是通往棋盤石、和興有機文化村的主要道路,和興有機文化村是於921後重建經費補助復建,當年曾於見報導後特地來此參觀,那時記得還收門票百元,可是這次來看到的一切真是讓人失望,感覺一切都荒廢了!可能是遊客不來經營不起來吧!眼前一切荒涼就當無視(拍照也省了),還是在腦海中留著當年對此的美好印象吧!於是回頭續往此行主要想去的棋盤石。

到棋盤石由投26進後行4k,注意有個應該是「天恩寺」的牌樓,過後不久見前頭三叉後,右上不知去處,直行是和興有機文化村方向,左下那條路通往仙洞坪也就是棋盤石的方向,取左下沿路行約3k可至第二停車場,再前行百公尺取右下坡行見棋盤石石刻牌,再行有停車場,其旁就是棋盤石。棋盤石佔地僅約三百坪,但景觀奇特是別處見不到的。相傳八仙之一的呂洞賓路過此風光明媚之地,一時興緻勃然,乃仙指一點,將地上平滑的巨岩變為一張大棋盤,與友人對奕玩樂。離去時,一時忘了將巨岩還原,因而留下此仙人遺跡的棋盤石。是否如此得查考查考,但巨石切得整齊畫一有如棋盤,如論如何都該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棋盤石續行約2k還有個有基點的十八甲寮山想去走走,此行時間並不充裕,就當成探路,下次再來造訪該基點。但後續的路 況不明,可能就停車於棋盤石,之後再步行進入。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棋盤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