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11

南投市萬斗山

南投市萬斗山   201508
萬斗山,H380, 3-164

萬斗山位於南投市和中寮鄉的交界處,是南投市行政區東南端凸出的最後一塊領土(不知南投市東南角落凸出的這塊領土為何沒有規劃給中寮鄉或民間鄉),依網上查到的資料爬此山有兩處入口,一是由位於139線約48.9k處的小巷弄進入,我開車過來時見巷弄相當狹窄,還見路面上寫著「防汛道路」,瞧一下不敢進入,於是掉頭改由另一方向,由139線約48.4k處進入千秋路行約1k見左側有千秋國小指標左轉進,過國小大門後續行進入墓區,見左側有百姓公祠,其前廣場停車起登。由此上至三角點處約2.5k,H110至H380,約1H內可至。

墓園小路一般小車通行沒問題,但出了墓區見道路變得狹窄且有點徒,小車通行就有點勉強,且墓區小徑旁都是墳墓也找不到較寬闊的地方可停車,還是建議車停百姓公,若硬要開車上可能就要勉強開至萬斗山北側入口的十字叉路前找地方停車。過墓區後續行,小水泥路上偶有枯枝擋路,行至叉路口若取左是往北側入口,我是取直行,不久水泥道終變土路,續行繞彎後又見小水泥道,遇兩叉路口,研判第一叉若取右應可至仙峰日月洞(所以由日月洞應也可登萬斗山),第二叉路若取右可接至前述139線48.9k處上來的小路,上山兩叉路皆取左,第二叉後不久水泥道終,取右爬上坡,前行幾公尺見小欉竹林,由竹林右側進約一公尺可見基石。這是由基石南側的方向進入的,看一下北側過來的方向,本來想鑽竹林出北側入口,但竹欉裡幾乎沒有空隙,不易通行只好放棄,原路回至前述第二叉路取左接至139線48.9k上來的路,取左行不久就到了北側入口的十字叉路口,稍事休息續行接上原來上山的路,下山續行過墓區後便回到百姓公祠。這樣一圈約走了一百分鐘。若對走墓區有禁忌的朋友建議可由139線48.9k處上登,此線路程和墓區線應該也差不多,但是否適合開車上我就不清楚囉!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視野
竹林進約一公尺可見基石
基石
基石
北側入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