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0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紅楠坑山、大巃頂、太平山O行

嘉義梅山太平雲梯、紅楠坑山、大巃頂、太平山O行  201809
紅楠坑山,H1048,圖根點
大巃頂,H1176,無基石
太平山,H1082,阿管處精導點

嘉義梅山太平風景區新建一座吊橋,名為太平雲梯,於去年九月啟用,該橋是橫跨於162甲進入方向左側山頭及右側對岸紅楠坑山的邊坡上,左側是吊橋的入口而右側是出口,要走此吊橋需於網上預約購票,現場無售票。此橋夜間還會發光,因而有環保人士認為會破壞當地生態。台灣這幾年各地政府喜歡灑錢興建吊橋及高空步道,是好是壞我就不加評論。之前來過太平幾次,但都沒能好好在風景區內走走,這次特地專程再跑一趟。此行的目的當然不是要走那長長無聊的吊橋,而是想走走風景區內的幾條步道造訪山頭162甲線過36彎後再前行約五百米可見右側有亭名為望風亭,雲梯吊橋就跨過亭的上空。再直行有停車場,停妥車沿吊橋出口方向起登,沿路左側有很多攤販,再接木棧梯道可上至吊橋出口處,續直行是謂雲之南步道,過一亭後再行百餘公尺到紅楠坑山叉取左行,過叉約五十米取左側茶園溝畦往高處爬,到最點處見一水泥儲水槽,紅楠坑山圖根點在儲水槽的北側。茶園溝畦續直行可接回步道,取右回走至紅楠坑山叉後取左入竹林山徑,此段山徑平坦好走,走三百餘公尺接上太紅道路,取右往獨立山方向行百米,見左側有階梯步道,取左上,這是連接大巃頂的聯絡道,長二百餘公尺,沿路都是上坡,此段步道可能因不是官方步道,沒有維護雜草芒草稍多,但小心行不礙事,過中途點一水塔後再行會接上往大巃頂的步道,出口處有一山字水泥柱。取右往大巃頂行,此段步道好像叫紅楠坑古道,大部份是上坡,過一小鞍部後再上木棧竹林梯道,拼一下就上到最高點的大巃頂,無基石只見幾個儲水槽,續行有私人茶園宅舍,若再前行可接至紅楠坑及奉天岩。

於大巃頂折回依原路下至山字柱叉路續下坡,走350米見休息平台及左側孝子步道路口,但入口因步道施工被封住,續行是竹林木棧道,再行接上「太平吊橋」跨過橋下的162甲線,過茶坊後出口是太平老街,至此總長約4k,走了兩小時。在老街休息一會,買飲料解渴後由階梯步道上至三元宮往太平山方向行,至太平山最簡單的走法是由三元宮出口走車道及小產道便可上至山頂,但我是依Oruxmaps的 圖資MOI.OSM-Taiwan TOPO 想走捷徑,但幾處捷徑看來都沒有路,繞來繞去可能不會比直接走車道快。走到最高點產道左彎,直行後可見太平山基點及一小柱寫「太平山」。回頭下山不取產道,沿茶園邊溝畦直行,此山徑直行可接至梨子腳山登山口,但要下至32彎產道於遇叉時需取左下山,步道於茶園中,看來有點陡 。遇一工寮後續下坡,途中有處休息時往右後方望去,可見梨子腳山、馬鞍山及二尖山一字排開,相當壯觀。再續行一段土石步道後過一民宅接至32彎產道,民宅擋土牆見字跡寫著「太平1.5k」。

取左沿32彎產道行,左側再見一民宅,再行一兩百公尺遇「民番界埤」,取左入林查看只見一個解說牌及幾個被雜草包圍的大石頭,看不出界埤在哪?退出後續往出口行約800米便接上162甲線,取左朝太平方向行,再行1.1k就到了出發處。由老街回至出發點也是約4k,一樣走了約2小時。這樣一趟四小時的行走,幾個山頭上上下下的,爬升也有幾百公尺,走下來是有點累,就直驅車回家,這附近的其他景點如仙人堀、碧湖山茶園就等以後有機會再和家人來遊走。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
太平雲梯出口
紅楠坑山
紅楠坑山視野
紅楠坑山視野
叉後取左入竹林山徑,此段山徑平坦好走
接大巃頂的聯絡道,此段步道可能因不是官方步道,沒有維護雜草芒草稍多
山字
取右往大巃頂行,此段步道好叫紅楠坑古道,大部份是上坡
視野
大巃頂,無基石只見幾個儲水槽
大巃頂,續行有私人茶園宅舍
視野
視野
休息平台
左側孝子步道路口,但入口因步道施工被封住
接上「太平吊橋」跨過橋下的162甲線
由階梯步道上至三元宮往太平山方向行
繞來繞去走茶園中步道
太平山基點及一小柱寫「太平山」
步道於茶園中,看來有點陡
見梨子腳山、馬鞍山及二尖山一字排開,相當壯觀
民宅擋土牆見字跡寫著「太平1.5k」
再行一兩百公尺遇「民番界埤」
取左入林查看只見一個解說牌及幾個被雜草包圍的大石頭,看不出界埤在哪?
退出後續往出口行約800米便接上162甲線,32彎
取左朝太平方向行,再行1.1k就到了出發處
取左朝太平方向行,再行1.1k就到了出發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