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7

雲林石壁雲嶺之丘、五元二角、木馬古道、番子田山等

雲林石壁雲嶺之丘、五元二角、木馬古道、番子田山等   201809
番子田山,H1649M,2-1118

石壁地區的石壁山及嘉南雲峰為很受山友青睞的山頭,之前專程來爬過這兩個山頭,最近知在此地區於2018年初另建一個新景點「雲嶺之丘」,特抽空來走走。進入石壁社區後因往雲嶺之丘等主要景點的道路相當狹窄,網上查到的資料是說要以逆時鐘採單行道方向行駛,但我一路行車並沒有見到任何單行道的標誌就是。進入社區後依雲嶺之丘指標一路前行五六公里可至觀景台附近的停車場,再拾台階而上便可至觀景台。解說牌說此丘位於雲林縣和南投縣交界處,但仔細比對地圖發現此丘竟然位於南投竹山鎮境內,並未隸屬雲林縣。觀景台向西側望是廣大的嘉南平原,附近的斗六、古坑、梅山等地區儘在眼裡,東望去是山巒層疊,阿里山、玉山層層交錯,實為極佳的賞景之地。依步道前行可見朱銘先生的作品「三仕女」每一女士分別面向雲林縣、南投縣及嘉義縣之方向。

賞過美景驅車下至往五元二角的重要叉,路邊停車走往杉林步道看看,由此步道上行可接至雲嶺之丘,我只走了幾十公尺便回頭續開車至五元二角亭,此地路口空地不大,若是假日車多停車可能會是個大問題。五元二角是指此景點是由各式涼亭組成,有三角、四角、五角、圓型等。湊足五元二角。起點三角亭旁道路下走,右側是生態池,前行是木馬古道,古道總長2.2k,再接石壁步道可出東碧山莊,全程約5k,依古道前行,走過1k的分水嶺後看天氣不是很好折返取車下山。

下至東碧山莊附近停車往蓮心池、石壁仙谷步道步行,入口又見封路條,穿過小心下行,至溪谷是遊龍奇景,但想依溪前行卻見步道崩斷,無法續行,也因而無法到蓮心池及石壁仙谷了。回程取另一個出口走,過拱橋後續上坡接至主要道路,取左往停車處走,過東碧山莊後想說到木馬古道石壁社區出口段看看,就依進石壁是於左側的小斜坡叉路進,右側遇民宅,左側見石階步道,其旁有一小土地公祠,取左進一路上坡,步道於竹林中穿梭,寬敞好走,惟一路上坡就是累,若山上有接駁由此上至木馬古道入口應該是不錯的走法 ,走了約二十來分很累就回頭了,取車後續往此行最後一站蓬萊瀑布。

下至雲220後取左行往草嶺(取右往竹山),行約三四公里,於快上149甲線前約一兩公里遇叉路,取左進約300M見停車場,停車後依指示方向行便可至蓬萊瀑布。回家後查過資料好像另有一條產道可進入石壁仙谷,甚至有人是由九芎神木處連走至石壁仙谷,但不知現在步道是否仍然暢通?

登山路線圖
航跡檔

取左
雲嶺之丘
雲嶺之丘
東望去是山巒層疊,阿里山、玉山層層交錯
番子田山三角點
朱銘先生的作品「三仕女」每一女士分別面向此近的雲林縣、南投縣及嘉義縣。
杉林步道
杉林步道
五元二角是指此景點是由各式涼亭組成,有三角、四角、五角、圓型等。湊足五元二角




生態池
竹炭窯
竹炭窯
生態池
木馬古道,古道總長2.2k
木馬古道,古道總長2.2k
木馬古道,古道總長2.2k
木馬古道,1k
走過1k的分水嶺後看天氣不是很好折返
至溪谷是遊龍奇景,但想依溪前行卻見步道崩斷
至溪谷是遊龍奇景,但想依溪前行卻見步道崩斷
至溪谷是遊龍奇景,但想依溪前行卻見步道崩斷
另出口 
石壁步道


石壁山
蓬萊瀑布
蓬萊瀑布
蓬萊瀑布
蓬萊瀑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